【有影】麻木不仁!民團理事長廖偉任痛批內政部放任乾粉滅火器內含致癌物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麻木不仁!民團理事長廖偉任痛批內政部放任乾粉滅火器內含致癌物
【有影】麻木不仁!民團理事長廖偉任痛批內政部放任乾粉滅火器內含致癌物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桃園報導

「台灣區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充填工業同業公會」今(9)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於5月初得知有關消防署認可的滅火器內的附屬添加物超標,且含一級致癌物二氧化矽,該會深入追查,並函文至內政部,但理事長廖偉任指出,內政部的回文完全避重就輕,包庇不肖業者,他批判內政部的反應是「完全麻木不仁,嚴格來說草菅人命!」明顯有卸責與怠惰情事,並且涉有瀆職與包庇之嫌。

廖偉任公開的內政部回文提到「查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有關滅火器之規定,並無明定二氧化矽禁用於乾粉滅火器。ABC乾粉滅火器主成分要求磷酸二氫銨應在70%以上,係為檢測其是否具有一定之滅火效能值;另依滅火器用滅火藥劑認可基準規定,滅火藥劑不得有顯著毒性或腐蝕性。」

然而,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 1387第5節裡面有規定,用於乾粉滅火器需符合ISO 7202,即國際標準,其中明訂(譯文如下)「在正常的滅火條件下,用於生產滅火粉的各種材料和添加劑,應根據當地管轄要求,根據材料安全資料表,通常被認為對人體無毒。」廖偉任指出,根據危害物質危害數據資料表,其中石英/二氧化矽在IARC(國際癌症研究署)是歸類於一級致癌物。

從消防署頒定的滅火器用滅火藥劑認可基準來看,針對ABC乾粉滅火藥劑只驗主成份磷酸二氫氨70%以上,並於著色規定以白色或紫色以外顏色著色並不得掺入白土(CLAY)2%以上規定。明顯並未要求關於附屬成份的檢驗與審核。廖偉任表示,消防署選擇用法律位階較低的行政規則辯護,卻隻字未提法律位階較高的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 1387,官方替自己疏於注意而導致的危害來加以卸責,明顯失職。

廖偉任痛批:「請問社會大眾容許一級致癌物添入在乾粉滅火器裡面嗎??我們消防署他所認可的制度裡面,只單單要求驗主成份70%,那附屬成份添加物30%沒有檢視,合理嗎?」

廖偉任表示,參考美國手提式乾粉滅火器製造商ANSUL的ABC乾粉滅火器材料安全資料表,顯示有注意滅火器滅火藥劑致癌風險,美國乾粉大廠使用碳酸鈣,沒有含二氧化矽,完完全全符合國際標準ISO-7202標準,為人民把關。再參考日本乾粉滅火器MSDS使用二氧化矽再加工處理物,沉澱二氧化矽(白碳),方可使用於滅火藥劑,表示日本也有注意致癌風險。

美國、日本相關國家都遵照國際標準ISO-7202,所有藥劑成份披露完整(高於可報告水平1%。並非內政部消防署所言「查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有關滅火器之規定,並無明定二氧化矽禁用於乾粉滅火器。」,按照ISO規定,應是廣義限制有毒物、致癌物應不可加入滅火藥劑,而非僅狹義限於二氧化矽禁用在乾粉滅火器。

「大量的添加二氧化矽,所以我們台灣,乾粉滅火藥劑20、30年不容易結塊,我們滅火器報廢瓶的藥劑,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合法的回收中心,試問!我們的乾粉藥劑都跑去那裡了?」廖偉任表示曾多次向消防署檢舉,市場上有舊粉填入新瓶販售認可的乾粉滅火器,在108年度時,消防署也曾抽查市售認可品,確實發現不合格率近三成。

廖偉任難掩怒火地說:「請問內政部消防署,你公布了嗎?你有懲處這些詐欺行為的廠商了嗎?這邊添加那麼多的乾粉二氧化矽防結塊,這是我們目地事業主管機關,為人民把關的業務嗎?」他呼籲政府應趕緊正視此問題,保護民眾的健康安全。

對於今日記者會的回應,消防署表示各國均無禁用二氧化矽,人體需長期接觸才有致癌的風險,一般民眾可以放心,已要求廠商揭露成分,以確保從業人員的安全,至於抽驗的部分是依照換藥充填作業規定,所做的抽查,有關不合格部份,會要求改善,但不會對外公布。

照片來源:廖偉任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罷韓案是否通過 趨勢民調事前神準預測

鯨鯊與鬼蝠魟升格為保育類 獵捕宰殺可處最高5年有期徒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