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椒華舉行乾粉滅火器記者會 消防署公開承認二氧化矽是一級致癌物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椒華舉行乾粉滅火器記者會 消防署公開承認二氧化矽是一級致癌物
陳椒華舉行乾粉滅火器記者會  消防署公開承認二氧化矽是一級致癌物

陳椒華舉行乾粉滅火器記者會 消防署公開承認二氧化矽是一級致癌物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充填工業同業公會質疑消防署涉嫌包庇廠商,繼續任由廠商使用含一級致癌物,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的乾粉裝填滅火器與販售一事,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5)日舉行記者會,對於消防署代表,消防署火災預防組組長張裕忠無法回答的部分,陳椒華表示將舉辦公聽會,並約時間請署長來談。

此次記者會,陳椒華辦公室邀請相關行政機關出席,計有消防署火災預防組組長張裕忠、勞動部職安署組長張國明、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評估管理組代理科長高瑄伻,以及行政院消保處參議王淑慧等人出席。

針對消防署在尚未釐清、檢測乾粉滅火器詳細成分與比例之前,第一時間就發新聞請民眾安心使用,陳椒華表示:「我認為並不妥當,民眾看了如何安心?我上任以來就十分關心勞工職場安全,倘若滅火器填充勞工長期暴露在晶型二氧化矽粉塵危害中,是否可能增加肺部疾病,甚至肺癌的風險?」

陳椒華進一步指出:「我認為:第一,應該從源頭去控管,消防署應釐清台灣乾粉滅火器之詳細成分與比例,同時參考先進國家,倘若有致癌疑慮就應該研擬逐步汰化期程,確時訂定規範。第二,職安署應該針對填充滅火器工作場所是否有符合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來做輔導,從原料、法規、工作場所職場安全多管齊下來做改善。」

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充填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偉任表示,消防署明知道結晶型二氧化矽是一級致癌物,沒有從源頭管理,卻還要滅火器換藥廠商進行作業,根本就是「草菅人命」。該公會秘書長廖偉先則表示,消防署頒定〈滅火器用滅火藥劑認可基準〉只規定檢驗主成份70%,對於另外30%的「附屬添加物」卻沒有任何檢驗,在這個規定下,廠商倘若加入一級致癌物-結晶型二氧化矽並沒有違反規定,也可能危害民眾以及滅火器填充勞工的職場安全。廖偉先建議台灣應比照先進國家,避免滅火器含有致癌乾粉。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律師所屬台灣維新黨質疑,消防署是否有便於不良業者「舊粉裝新瓶」謀取不當得利的情形,而令人懷疑官商勾結?希望消防署應該提出完整的管理,不論從源頭還是中間查驗都要更嚴格的把關,讓消防員、滅火器從業人員、業者、火災受害者,免於受到一級致癌物的威脅。

張裕忠表示:「二氧化矽沒有列入環保署公告的毒性化學物質」,陳椒華反駁:「它是IARC(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的一級致癌物,這是確定的。你不能只認定環保署,現在是世界世界公認的這個致癌性物質的分類,我們國家所有的這個毒性物質也是都是參考這個埃爾克的這個部分,那環保署雖然還沒有列入,我們再找環保署來談,但是你要說它不是毒性物質,現在IARC它是一級致癌物。」

張裕忠解釋:「我剛剛講的是說沒有列入環保署,還沒有列入。」陳椒華質問:「還沒列入,那你承認它是一級致癌物吧?」張裕忠公開回答:「二氧化矽是一級致癌物,這個我承認。」陳椒華表示,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的確是需要立委來處理的,將約時間請署長、局長一起來談,也請行政單位與會代表們回去表達給首長。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 CNEWS 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若未能實質審查陳菊!徐永明:大家對審查的印象將是衝突與強行通過

藍鬧場致無法對「末代監委」實質審查 徐永明:闌尾機關早就該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