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性犯罪事件激增 立委與民團呼籲政府建立全面調查機制 - 匯流新聞網

NEWS

校園性犯罪事件激增 立委與民團呼籲政府建立全面調查機制
校園性犯罪事件激增  立委與民團呼籲政府建立全面調查機制

校園性犯罪事件激增 立委與民團呼籲政府建立全面調查機制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基於台灣校園性犯罪事件逐年激增,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校園性平事件通報件數每年呈倍數成長,106年台灣校園性平事件通報件數高達6,910件,其中,師對生的疑似性侵之通報數量為50件,疑似性騷擾的通報數量為494件;107年台灣校園性平事件通報件數高達7,876件,其中,師對生疑似性侵的通報數量為83件,疑似性騷擾之通報數量為588件。多位立委、專家等人在今(9)日於立法院舉辦的「直視真相終結傷害,建立兒童安全的未來」記者會中,呼籲政府建制獨立機構對兒童遭受性侵害、性騷擾問題展開全面調查。

主辦單位人本教育基金會主張:「政府應建立獨立機制,全面調查學校與機構內對兒童性犯罪及處理狀況。兒童於學校及機構受到性侵害,是國家責任,國家有義務承接與面對傷痛,並應對於建立兒童安全的未來提出真正有用之解決方法。」有位受害者跨洋以影片方式現身說法,將自身經歷說出來,並認為國家有全面性侵害調查的必要性。公民團體們將一起出面要求政府承擔。

據人本提供的資料顯示,校園教職員對生性騷擾調查屬實之件數,106年有242件;107年有253件,足以證明台灣校園內兒童性侵害問題十分嚴重。除了學校之外,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108年發生於社會福利/安置照顧機構/兒少安置機構等場所的性侵害通報件數為123件,同年度根據加害嫌疑人類別為「機構人員」的通報人數為22人。

監察院在近10年來調查學校及機構內兒童受性侵,並分別提出糾正或彈劾的案件極多,更遑論人本基金會或勵馨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協助的個案。但這些願意追訴或發聲者,卻只是少數。這些接二連三的對兒童性犯罪事件,除了受害者眾多,更可惡的是行為人不間斷地對不同受害者下手的犯行,從未因性侵害、性騷擾防治相關法規的修訂,或校園性侵事件新聞的揭露,或監察院的彈劾糾正案而有所收斂。

人本教育基金會於去年9月24日在行政院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面對兒童性侵害-直視真相、不再沉默、終結傷害」一案,要求政府應成立國家層級的《機構對兒童性侵害調查委員會》,此提案在短短一天就超過1000人附議,七日內即有5000人附議,根據「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實施要點」,權責機關應於去年11月30日前回應。行政院雖就該案召開二次諮詢會議及一次協作會議,所有與會的相關權責單位公務人員都同意台灣應有機制讓受害者出面,並同時提供諮商支援。

然而,會議結束迄今已超過半年,對於具體實現全面兒童性侵調查,卻毫無進展與規劃。立委吳思瑤表示:「長期在台灣社會及國家體制裡頭,我們欠缺一個獨立的機關,能有系統性地去檢視問題、診斷問題並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成立這樣一個獨立機關,不是只為了去揪出加害人,不是只為了去進行司法的追訴,而是要很全盤地看台灣社會在法規面、體制面、教育面、文化面、社會支持面有哪些不夠完整,政府必須要有這樣的誠意與付出,去產生這樣的機制。」

此外,人本教育基金會也再度要求政府立即回應人民的要求,建立全面調查機制,並檢討法規與機制的漏洞,訂立吹哨者條款及保護機制,另外也需建構平反機制,包括被害人諮商服務、及康復支援方案。透過國家對於過去錯誤的承接、真相調查、復原支援,最終做到反省與改進,及落實改變,保障兒童擁有安全的未來

照片來源: 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麻木不仁!民團理事長廖偉任痛批內政部放任乾粉滅火器內含致癌物

罷韓案是否通過 趨勢民調事前神準預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