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反潛機為何老愛闖巴士海峽?美潛艦擊沉玉津丸史蹟斑斑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共軍反潛機為何老愛闖巴士海峽?美潛艦擊沉玉津丸史蹟斑斑
共軍反潛機為何老愛闖巴士海峽?美潛艦擊沉玉津丸史蹟斑斑

共軍反潛機為何老愛闖巴士海峽?美潛艦擊沉玉津丸史蹟斑斑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中共「高新6號」反潛機自9月起頻繁侵擾我防空識別區西南角,航跡看來為「廣域搜索」,專家指出此處不但是中共海空軍進入太平洋的重要門戶,亦為潛艦伏擊的兵家必爭之地,近日有日本文史工作者欲在此開挖72年前玉津丸號沉沒的官兵遺骸,也證實了此處海域在軍事上的關鍵角色。

國防部官網自9月17日固定披露解放軍侵擾台海詳細情形,資料顯示中共解放軍近20天內派出13批共20餘架次反潛機,進入巴士海峽我防空識別區(ADIZ)西南角,我軍則以多次以廣播、派出軍機等方式驅離。

軍事線記者出身的桃園市議員黃敬平指出,高屏外海正是潛艦伏擊區的兵家必爭之地,除了我軍潛艦會在此處訓練,美軍潛艦也常在此處出沒,共軍戰機頻繁來此反潛搜索,除為熟悉該域的海空域位置,也顯示中共欲突破第一島鏈封鎖,走進太平洋的戰略企圖。

共軍反潛機為何老愛闖巴士海峽?美潛艦擊沉玉津丸史蹟斑斑 15

位於台灣島南端與菲律賓群島之間,中國南海通往太平洋的巴士海峽,最大面寬約185公里,平均水深2千至5千公尺,在台灣構造帶與呂宋島弧構造帶間,有個巨大的大陸坡形成海底天險,其又有眾多的海嶺、海溝,海底則為泥沙為主,水面則為亞洲各國重要國際航道,非常適合潛艦坐底等待,伏擊海面通過船艦。

二戰末期1944年8月19日,日軍在東南亞兵力漸顯疲態,日本本土出發的船團開往馬尼拉,其中日軍運輸登陸艦「玉津丸」遭美軍潛艇棘白鯧號潛艇發射魚雷擊沉,玉津丸在現今核三廠靠出水口附近沉沒,船上載有第26師團主力4820人,有4755人死亡葬身大海,其中大部份為日軍自韓國徵兵而來的補充兵。

共軍反潛機為何老愛闖巴士海峽?美潛艦擊沉玉津丸史蹟斑斑 17

美軍的棘白鯧號(Spadefish)為巴洛級(Balao Class)級潛艇,排水量1,526 噸/2,424噸,1943年5月下水,1944年1月正式服役,巴士海峽即為棘白鯧號的第一次戰巡,而排水量9589噸的玉津丸即是她的第一艘擊沉的獵物。3天後棘白鯧號在同一海域又擊沉1艘萬噸級油輪,擊傷另一艘驅逐艦。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軍情局長遭爆率屬下拜法會、公帑改辦公室風水 軍方駁斥

西南空域頻遭共機侵擾 國軍10月起海空軍密集實彈操演反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