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尿不順、會陰疼痛? 當心難甩的「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解尿不順、會陰疼痛? 當心難甩的「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
解尿不順、會陰疼痛?  當心難甩的「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

▲(照/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解尿不順、會陰疼痛?青壯年男性得注意可能是泌尿科最棘手疾病之一找上門了!一名40多歲男子多年來反覆出現十分嚴重的會陰部疼痛,同時也引發解尿不順,每次都需要稍微用力才能解尿,但就醫做過各種檢查也嘗試各種藥物,但有些效果不明顯,有些兩三周後又復發,最後診斷為慢性攝護腺炎及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表示,男子自訴,這種反覆性的疼痛,幾乎是日夜都困擾著他,不管是白天的工作或者晚上睡眠,不舒服感讓他常常無法專注在工作或生活。

謝昆霖說,泌尿科門診有一種如鬼魅般困擾的疾病,常會造成男性病人身心無比煎熬,就是所謂的「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簡單來說,這是一種長期持續性骨盆附近的不適感,且常會造成生活起居的負面影響及附帶症狀。

「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背後相關的疾病十分多樣,包括:慢性攝護腺炎、間質性膀胱炎等,且其機轉也涵蓋各種病因,從感染發炎、神經調控異常到肌肉僵直都有可能,診斷以及治療都增加困難度。

謝昆霖提醒,不同於一般印象,出現泌尿道症狀或會陰部疼痛就是攝護腺肥大等老人病,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發生的年齡層相對低,臨床上常遇到的好發年齡落於20至50歲間,是屬於相對年輕的疾病。

治療方面,並不完全依靠藥物,醫師強調,生活作息和飲食調整,以及自我的物理性質保健,例如溫水坐浴、避免久坐等,也都是重要的治療之一;另外,一旦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時,也可以接受二線的物理性治療,目前可選擇的方式包括骨盆底磁波治療儀以及低能量體外震波術。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川普住院3天「旋風式」康復 張上淳揭:川普的確曾是重症

康軒防疫爭議燒不完 陳時中撂重話「再有下次,加重懲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