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侵擾2-2】殲-16戰機入侵東沙島領空?軍方否認可有蹊蹺?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共機侵擾2-2】殲-16戰機入侵東沙島領空?軍方否認可有蹊蹺?
  • 字級
【共機侵擾2-2】殲-16戰機入侵東沙島領空?軍方否認可有蹊蹺?

【共機侵擾2-2】殲-16戰機入侵東沙島領空?軍方否認可有蹊蹺? 17

「過年就是過關」,軍人這句老話再傳神不過。農曆春節剛過,馬祖東引島傳出有不明飛機劃過領空,軍方隔了整整一天才對外說明疑似「運-12」,豈料一週後,又有共軍殲16戰機疑似侵入東沙島領空,軍事專家對這兩起事件多所著墨,認為事情並不單純。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正當外界還在熱烈討論馬祖東引上空不明飛機穿越領空,2月12日,長期關注我防空識別區的臉書粉絲專頁《台灣西南空域》側錄到一段空中廣播,內容為:「中華民國空軍廣播,東沙南面空域高度51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領空,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

這段廣播詞,過去一年多幾乎每天都會出現,然而這天這段廣播詞有個不太一樣的地方,過去都是告訴對方,「你已進入我『空域』」,但這天,廣播裡提到的是「你已進入我『領空』」,這一字之差,意義大不相同,讓關心軍事的各方都為之驚動。

侵擾西南空域?專家:非入侵領空

軍方過去常用的空域,泛指「防空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 ADIZ)。基於國家安全和空防需要,單方面所劃定的空域,以利防衛一國迅速定位管制,不僅缺乏國際法效力,國際間也無統一定義,而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更是誇張的劃到中國大陸江西省境內。

【共機侵擾2-2】殲-16戰機入侵東沙島領空?軍方否認可有蹊蹺? 19

嚴格來說,中共軍機在台灣西南空域活動,就算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也都還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之內,也並未超越所謂「海峽中線」。因此,國防部差不多每天公布的中共軍機「擾台」活動,在部份學者專家的眼裡,只能視之為「大內宣」,或許就國防軍事角度來說值得注意,但絕非國際法上定義的「入侵」。

真正可稱之為「入侵」者,就是他方船隻、飛行器進入距離領土12浬的領海、或領海的上空(領空)。在《巴黎航空公約》和《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規定,國家對其領土上空的空氣空間(Airspace)享有絕對主權。侵入領空即侵犯主權,動用軍事力量守衛領土、領海與領空,舉世皆然。

「進入我領空」軍方稱預防性喊話

也因此,空軍戰管廣播告警,對共機喊這句「進入我領空」,會讓許多軍事專家打個冷顫。比對當天國防部公布的共機擾台航跡圖,標示為殲-16的戰機航線,確實與東沙島十分接近,若是當天戰機確實飛近東沙島12浬範圍內,被我方警告進入領空,也符合實情。

【共機侵擾2-2】殲-16戰機入侵東沙島領空?軍方否認可有蹊蹺? 21

不過軍方事後給的說法,共機當天確實很接近東沙12海里領空,但軍方強調是空軍戰管廣播員的預防性喊話,共機沒有進入「領空」內,未來會修正廣播驅離用詞以免誤導。

即便軍方後來把話「圓」回來,但此狀況仍引起不少緊張,就連平常不對此事發言的國民黨,隔天也發出聲明,對此事「強烈譴責」,指東沙島雖然位於我防空識別區外,但我早已劃設「領海基線」,中共軍機行為倘查證屬實,無論任何理由,已明顯侵犯我領空,嚴重挑釁主權,破壞兩岸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

專家指灰色衝突日增 國防部長訂SOP

軍武專家施孝瑋指出,兩岸政府對現狀並無政治共識,對岸「不尊重」我方的所謂「灰色地帶衝突」,在可預見的未來也會愈來愈頻繁,因此,我國軍應該針對各種可能的衝突,發展出相應對的劇本,並將作業模式普發給第一線部隊多加演練,來應對可能愈來愈多的「狀況」。

【共機侵擾2-2】殲-16戰機入侵東沙島領空?軍方否認可有蹊蹺? 23

有媒體報導,東引即將實彈操演,來回應對岸飛機侵擾。國防部日前澄清表示,東引的防衛性武器實彈射擊屬於例行性的演練,外離島每年均會定期實施建制暨防衛性武器實彈射擊訓練。東引預訂在3月份將實施的忠義操演,即為例行性的實彈射擊演練。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在戰情會報中指示參謀本部,研擬一套處置的SOP作業規定,再通令各外離島,防範並因應最新情勢。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國防部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哥倫布發現新中國?林奕華搶購絕版書:紀念民主自由大倒退

【共機侵擾2-1】東引上空不明飛機查緝走私?為何專家大驚失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