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侵擾2-1】東引上空不明飛機查緝走私?為何專家大驚失色?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共機侵擾2-1】東引上空不明飛機查緝走私?為何專家大驚失色?
【共機侵擾2-1】東引上空不明飛機查緝走私?為何專家大驚失色?

【共機侵擾2-1】東引上空不明飛機查緝走私?為何專家大驚失色? 17

「過年就是過關」,軍人這句老話再傳神不過。農曆春節剛過,馬祖東引島傳出有不明飛機劃過領空,軍方隔了整整一天才對外說明疑似「運-12」,豈料一週後,又有共軍殲16戰機疑似侵入東沙島領空,軍事專家對這兩起事件多所著墨,認為事情並不單純。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東引島位於馬祖列島的東北端,也是中華民國台澎金馬領域中最北端的領土。大年初五(2月5日)這天,有東引民眾驚見不明的雙螺旋槳飛機轟隆隆低空飛過,聲音大到眾人探頭觀看,還被居民頂樓監視器拍到,影像清晰可見一架飛機畫過晴空,低飛穿越東引南澳上空往東飛去。

長期處於戰地,東引居民對此事均有所警覺,紛紛向當地警方、軍方報案。原先不少人認為是中國大陸的無人機,不過軍武迷對此事非常好奇,許多網友討論比對後認為,疑似中共新型海警巡邏機「新舟-60」,不過眾人共識最高的,則認為是中共「運-12」飛機。

軍方隔天才回應 入侵機型仍搞不清

事隔整整一天,國防部才由陸軍東引指揮部具名發布新聞稿,以「民用型定翼雙槳飛行器」定調,並強調「在短暫進入防區上空後便離開,期間全程均有嚴密監控」。

【共機侵擾2-1】東引上空不明飛機查緝走私?為何專家大驚失色? 19

由於2月5日正值農曆新年,北京馬上舉辦冬季奧運,與俄烏衝突情勢升高之際,中共例行演訓頻率此時都大幅降低,不明飛機選在這時間穿越馬祖前線東引島,時機上甚為敏感,也會導致兩岸乃至區域情勢緊張複雜,若為對岸有意為之,其後果也難以預料,難以理解此時此刻這項作為的用意。

因這架飛機通過東引上空時,並未開啟詢答器與廣播式自動回報監視系統,有違民航機作業慣例,加上一起飛就採取低高度,疑似故意規避雷達偵測,來意非善,引起不少專家注意。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就認為,有可能是對岸刻意試探我方雷達盲區,或測試各項軍事反應的時間與強度,但無論如何,此事絕非單純誤闖。

我軍漏情?傳對岸查緝走私才闖入

中山大學兼任副教授林穎佑表示,運-12飛機雷達截面積較小,低飛時訊號不明顯,是突穿雷達偵蒐非常好用的工具,2013年中日兩國對釣魚台主權衝突升高時,中共就曾以運-12海警機突穿日本防空網,迫使日本航空自衛隊派F-15戰機出海攔截。

【共機侵擾2-1】東引上空不明飛機查緝走私?為何專家大驚失色? 21

熟知兩岸軍事專家指出,依經驗,此事不排除是中共海警總隊派飛機查緝走私。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對岸若有類似查緝犯罪所需,可能涉及兩岸主權爭議,執法一方負有向對方通報的義務,而此飛行模式確實也與緝私偵防作為雷同。

若真為對岸曾通報的查緝犯罪所為,那剩下的就是我方內部橫向聯繫的問題。軍事專家指出,多年前兩岸確實也發生過內部「漏情」(漏失情報傳遞)的狀況,導致國安高層震動,國軍還因此連坐懲處,多位星星(少將以上軍官)申誡記過。

誤認雜訊手動刪除?聯三處長否認

此事後續有《聯合報》報導,空軍戰管中心當時有雷達偵獲此飛機的訊號,但由於訊號忽明忽滅,戰管值班人員誤以為該軌跡為「雜訊」,未加以標記注意,就自行手動刪除,也未通知地面部隊提高警戒。

但軍方否認上述情節,國防部聯三作戰處長林文皇2月15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軍作戰能力與兵力運用均為機密,都是敵人欲掌握的資訊,外界對國軍情報傳遞的描述細節,因內容不精確,國軍也不知道訊息來源,不予評論。

【共機侵擾2-1】東引上空不明飛機查緝走私?為何專家大驚失色? 23

國防部自前年9月起,逐日公布中共軍機在巴士海峽防空識別區(ADIZ)侵擾活動,包括解放軍機型、架次、航跡等細節均一目瞭然,但對穿越東引島上空的共機卻隔了一整天,才以新聞稿回應媒體詢問,連機型都無法確定,兩者落差之大,也令外界難以理解。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影片翻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共機侵擾2-2】殲-16戰機入侵東沙島領空?軍方否認可有蹊蹺?

哥倫布發現新中國?林奕華搶購絕版書:紀念民主自由大倒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