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和習近平會談 聯合聲明「台灣是中國的」外交部嚴厲譴責 - 匯流新聞網

NEWS

普亭和習近平會談 聯合聲明「台灣是中國的」外交部嚴厲譴責
普亭和習近平會談 聯合聲明「台灣是中國的」外交部嚴厲譴責

普亭和習近平會談聲明「台灣是中國的」外交部嚴厲譴責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亭出席2022北京冬奧,並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談,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對此,我外交部嚴厲譴責。

普亭和習近平會談聲明「台灣是中國的」外交部嚴厲譴責

外交部5日表示,針對中國與俄羅斯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新時代國際關係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聯合聲明》中,俄羅斯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外交部嚴正抗議,對此貶損中華民國台灣國家主權的不實表述予以嚴厲譴責。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未統治過台灣,唯有經由台灣人民自由選舉的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其對台灣的主張,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

外交部強調,中國政府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更不應將其虛構的一個中國原則,強迫其他國家、國際組織及國際企業做出違背意願與事實的不實論述。中國政府持續在國際社會妄稱「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做法,與其慣於製造錯假訊息的低劣手法如出一轍,不僅徒增台灣人民對於中國政府蠻橫霸凌的反感與厭惡,更讓世界各國認清中國共產黨政權侵略擴張、破壞和平的猙獰面目。

外交部指出,值此全球關注冬季奧運賽事、紛紛為各國運動員加油喝彩、也關注中國人權劣行之際,中國政府藉與俄羅斯高峰會操弄威權主義擴張,有辱奧林匹克五環(The Olympic Rings)所揭櫫的和平精神,這將遭台灣人民唾棄,也會被民主國家感到不齒。

中俄聯合聲明有關台灣主權相關文字如下:

雙方對國際安全形勢面臨的嚴峻挑戰深表關切,認為各國人民命運與共,任何國家都不能、也不應脫離世界安全、以他國安全為代價而實現自身安全。國際社會應積極參與全球安全治理,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

雙方重申相互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兩國內政。

俄方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

中俄反對外部勢力破壞兩國共同周邊地區安全和穩定,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主權國家內政,反對「顏色革命」,將加強在上述領域的協作。

雙方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推動國際社會建立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全球反恐統一戰線,加強多邊反恐領域政策協調與建設性合作。反對將反恐問題政治化、工具化和推行雙重標準,譴責利用恐怖和極端組織以及打著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旗號干涉別國內政,實現地緣政治目的。

雙方認為,個別國家、軍事政治聯盟或同盟謀求直接或間接的單方面軍事優勢,通過不正當競爭等方式損害他國安全,加劇地緣政治競爭,渲染對立對抗,嚴重破壞國際安全秩序,破壞全球戰略穩定。雙方反對在亞太地區構建封閉的結盟體系、製造陣營對抗,高度警惕美國推行的印太戰略,對本地區和平穩定造成的消極影響。中俄始終致力於構建平等、開放、包容、不針對第三國的亞太地區安全體系,維護和平、穩定與繁榮。

照片來源:翻攝新華社/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屏東初選開戰2-1】誰在臥底策反?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殺到刀刀見骨

【屏東初選開戰2-2】誰在欽定人選?縣長大位爆魔鬼共舞與指定接班爭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