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習近平與蔡英文近來舉措 似合演一齣兩岸大戲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習近平與蔡英文近來舉措 似合演一齣兩岸大戲
【何豪毅專欄】習近平與蔡英文近來舉措 似合演一齣兩岸大戲

【何豪毅專欄】習近平與蔡英文近來舉措 似合演一齣兩岸大戲 17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北京冬奧刻正如火如荼舉行,日前開幕典禮台灣選手進場時,現場廣播雖以「中華台北」介紹,但《央視》轉播時卻改稱「中國台北」,同時轉播鏡頭從台灣選手切換到堆滿笑容鼓掌的國家主席習近平,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動作,在在牽動兩岸人民敏感的神經。

冬奧對於台灣,另件看似雞毛蒜皮的「大事」,則是我國競速溜冰選手黃郁婷,穿上印有CHINA字樣的中國隊服裝出場練習,還大剌剌將照片貼上Instagram帳號,雖然短短兩小時即被眾網友罵到下架,黃郁婷這動作多日來仍持續在網上熱議。

【何豪毅專欄】習近平與蔡英文近來舉措 似合演一齣兩岸大戲 19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長潘文忠隨後親自打電話給黃郁婷,為她加油打氣,黃也將這段過程貼上網,指潘部長來電轉達蔡總統以及行政院蘇院長關懷之意。此外,網上也出現「反高潮」聲浪,有人找出11年前黃郁婷為蔡英文站台的新聞畫面,企圖為此事降溫。

潘文忠親電轉達總統與閣揆的關懷之意,相信不會是潘部長杜撰出來的情節。此事若確認為蔡英文授意為之,那關心兩岸的人就必須要留意,兩岸之間的氛圍,似乎在習近平與蔡英文兩人的有意無意之間,有許多正在發生、對氛圍有所調整的各種作為。

【何豪毅專欄】習近平與蔡英文近來舉措 似合演一齣兩岸大戲 21

時間再稍為往前推移,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上月26日記者會中,回答台灣將把本土語言列入中小學必修課的問題,朱鳳蓮說自己是廣東梅州的客家人,希望有機會到台灣與客家鄉親交流;隔天陸委會發聲明表示,「我們歡迎朱女士於適當時機訪台」。

若不把對方釋出的訊息當成統戰,而是正面、積極遞出的橄欖枝,則藝人蕭敬騰參加大陸春晚,受訪時向台灣喊話:「有機會一定要回來自己的家看一看」。一向被認為不太會說話的蕭敬騰,用了「自己的家」這句雙關語,背後也不乏有高人指點的影子。

【何豪毅專欄】習近平與蔡英文近來舉措 似合演一齣兩岸大戲 23

蔡英文上月13日出席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式,已曝光的內幕包括她在幕僚竭力反對之下堅持出席,文膽給的稿子幾被改得面目全非,最後成品「跟原先主辦單位提供的差不多」。這些細節連貫來看或許可以發現,蔡英文在自己最後兩年的總統任期內,有意調整兩岸冰凍現況的各種跡象。

2015年11月,馬英九任期最後半年,習近平突然點頭與他在新加坡一會,為兩岸破冰寫下一道足堪載入史冊的記錄;如今蔡英文任期剩下兩年,而習近平即將邁入第三任期,兩岸問題在馬習之後,或許又有一道破冰的機會。蔡習二人近日的諸多動作,放在洪秀柱在會見汪洋時,說出「中國夢不能缺少台灣」這情境,也就不會讓人覺得太意外。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f總統府、取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羅智強展開400公里徒步謝票 「正毅兄弟」都給讚:棟樑之材

中共海警巡邏機侵入東引島上空?外島防務出了什麼問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