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順山專欄】泡茶學問 品茗茶專家教您如何泡出好茶 - 匯流新聞網

LIFE

【蔡順山專欄】泡茶學問 品茗茶專家教您如何泡出好茶
【蔡順山專欄】泡茶學問 品茗茶專家教您如何泡出好茶

蔡順山/品茗茶專家

泡好一杯茶需要非常大的學問,由於現今的茶葉品類眾多、水質不同、沖泡技術也因人而異、每個人泡出的茶色、茶香、茶味也有差別。就算擁有好茶、好水、好茶具,如若沒有掌握好的泡茶工藝和技術,要跑出一杯好茶也難度較高。想泡出一杯好茶,你一定需要具備四個主要條件:泡茶時間、泡茶水溫、泡茶水質、泡茶茶量。

泡茶時間

泡茶的主要關鍵在於茶葉沖泡的時間和次數,與茶葉品類、水溫、用茶數量和飲茶習慣等習習相關。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用茶杯泡飲一般茶葉的紅綠茶,每杯放乾茶3克左右,用約200毫升的沸水沖泡,加蓋4—5分鐘後,即可飲用。如果飲用顆粒細小、揉撚充分的紅碎茶與綠碎茶,有沸水沖泡3—5分鐘後,其有效成份大部分浸出,便可一次快速飲用。

泡茶水溫

泡茶水溫的不同,決定茶湯的顏色、香味、與氣味,這也跟茶葉中的化學成分釋放有關。一般水溫會根據茶葉品類、製茶的原料去調整溫度。對於較粗老原料制成的茶葉需用沸水直接沖泡,而細嫩原料制成的茶葉則需用降溫後的沸水沖泡。很多人說高檔細嫩綠茶比較適用於溫度降至80度的開水沖泡,烏龍茶等青茶宜用茶具燙熱後再沖泡,磚茶等蒸壓茶宜用攝氏100度以上的沸水沖泡,每個茶種都有不一樣的泡茶水溫。

泡茶水質

泡茶水質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如果要泡出一個好茶水質評價結果,泉水第一,深井水第二,蒸餾水第三,自來水最差。水質一定要好泡出來的茶才會有回甘味,品茗茶專家蔡順山建議,不是只有茶葉的好壞影響一杯茶的品質,其實水質也是非常講究。

泡茶茶量

關於泡茶時茶葉用量的多少,其實並沒有統一標準,一般根據茶葉種類、茶具大小以及消費者的飲用習慣而定。如果你習慣在家泡茶,每克茶葉可泡水50至60毫升,沸水最好,但茶類不同,用量不一。如果是以烏龍茶為主,茶葉用量要比一般紅、綠茶增加一倍以上,而水的沖泡量卻要減少一半,茶葉的茶量按照個人洗好而定即可。

最終泡茶其實是感受茶香茶韻,也是與自然的對話。唯有在心情平靜才能泡出最優質、最純正的口感。其實想泡好茶,除了把握泡茶時間、泡茶水溫、泡茶水質、泡茶茶量還要講究有序而優雅的沖泡方法與動作,品茗茶專家在提供七個最主要的泡茶環節:燙壺、溫杯、置茶、高沖、刮沫、聞香、品飲。泡茶絕對是一門學問,他是技術也是值得愛茶者、品茶者去深入發覺。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順山專欄】五種常見花茶 喝什麼好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