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順山專欄】台灣東方美人茶的最佳沖泡方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順山專欄】台灣東方美人茶的最佳沖泡方法
【蔡順山專欄】台灣東方美人茶的最佳沖泡方法

蔡順山/品茗茶專家

今天品茗茶專家蔡順山要教大家如何最佳沖泡臺灣東方美人茶。台灣東方美人茶是半發酵青茶(烏龍茶)中,東方美人茶是發酵程度最重的茶品,一般的發酵度為60%,也些則多達75-85%,故不會產生任何生菁臭味,而且不苦不澀。

台灣東方美人茶的主要產地在臺灣的新竹、苗栗一帶,但是近年來台北坪林、石碇一帶也是新興的種植產區。東方美人茶名字的由來,據聞是英國茶商將茶獻給維多利亞女王,女王看到了黃澄清透的色澤與醇厚甘甜的口感,令女王讚不絕口,既然這個茶是來自東方福爾摩沙寶島,女王就把它命名為“東方美人茶”。

熱沖泡方式

1、沖泡台灣東方美人茶應當先取五克茶葉,放在準備好的茶具中,然後倒入茶杯,容積1/3的開水,讓茶葉溫潤,30秒以後把茶杯中的水倒掉,再重新注入開水,這時茶葉會在沸水中翻滾,茶葉也會慢慢延伸展開。

2、沖泡水之後三十秒左右,突出應用在到處,以後要及時蓄水,而且每增加一泡,出湯時間就要適當延長一些。東方美人茶的耐泡性特別強,3至5泡口感最佳,每次注入的茶葉可以反覆回沖泡到7到8次。

3、平時沖泡台灣東方美人茶,最好使用天然的山泉水,因為自來水水質較硬不適合用來沖泡台灣東方美人茶。另外沖泡東方美人茶時,水的溫度不宜過高,應該控制在80到90度之間,水溫也不宜過低,不然很難釋放出台灣東方美人茶的營養成分,也無法完全析出到茶湯中,而且水溫過低也不利於東方美人茶香味的揮發,泡出的茶湯口感會較差。

台灣東方美人茶冷泡法

台灣東方美人茶還可以使用使用冷泡法:放入容器約8至10分之1容量的茶葉,再注入乾淨冷開水(不可以有熱度)約九分滿,加蓋後冷藏,約6至8小時後即可飲用(因未使用防腐劑避免茶水變質,請於48小時內飲用完畢);加蓋後未冷藏,則約4小時後即可飲用。冷泡方式能有效控制茶葉中咖啡因、茶堿及單寧之釋放,並能保有其它元素的完整性。這是目前台灣極力推廣的養生茶飲法,比起熱泡法要好喝許多。冰涼的冷泡茶更是夏天最適合飲用的健康茶飲。

飲用方法

台灣東方美人茶,香氣高昂豐富。飲用時建議可在沖泡好的茶湯中加入幾滴白蘭地。這樣的喝法非常獨特,借用酒的力量,讓茶湯中的香氣散發的更為透徹。中醫里,有時用酒作藥引子。服某些藥時,可適度飲酒增強藥效。同理,酒也可以成為“茶引子”。利用白蘭地的酒力,激發台灣東方美人中芳香類物質的揮發。飲用起來,可說是別有一番滋味。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順山專欄】五種常見花茶 喝什麼好呢?

【蔡順山專欄】您喝過冰河時期風味的紅茶嗎?臺茶品種大觀園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