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立院審查!公視第7屆董監事候選人出爐 名單引發外界關注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下周立院審查!公視第7屆董監事候選人出爐 名單引發外界關注
下周立院審查!公視第7屆董監事候選人出爐 名單引發外界關注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每每遇上公視的董監事公布候選人名單後,總會引發外界關注,即便公視董監事已經來到第7屆,也仍是如此。公共電視文化基金會董事會將在9月25日任滿,而文化部近日也特別發新聞稿表示,行政院提名董監事名單會提送給審查委員會審查,不過現在這份候選人名單,引發不少業界人士議論。

公視第6屆董事會將在本月25日任滿。行政院提名21人為公視第7屆董事候選人、提名5人為公視第7屆監事候選人,並將依公共電視法提送由立法院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及親民黨等各黨團推舉15名社會公正人士所組成的「公共電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進行審查,而審查會議預計在9日上午召開。

依照公共電視法規定,選任董事應顧及性別族群代表性,再考量教育、藝文、學術、傳播及其他專業代表之均衡;監事則應具有大眾傳播、法律或會計等相關學識經驗。

不過,此次的董監事名單中,公視現任董事長陳郁秀並沒有在名單之中,雖然華視表示,是因為陳郁秀因已擔任兩任公廣董事任滿而自然卸任,但有傳言指出,這次規劃名單的是陳郁秀當年選董事長的競爭對手邱家宜,而這份大老都出局的名單,有資深公視員工笑稱是「小鬼要當家」。

下周立院審查!公視第7屆董監事候選人出爐 名單引發外界關注 9
▲公視今年靠著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創下不少紀錄。

有前公視董事表示,在看完這份董監事人選名單後,還以為是在選公視的文化公司董監事,因為光是藝文界就超過了60%,文化部長鄭麗君的朋友還不在少數。除了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外,21席董事提名人中,幾乎沒有一位是有過經營電視經驗的人。

而最在公廣集團的員工中,討論度最高的,則是三年來在公視、華視與陳郁秀多次交手的邱家宜、馮小非等人仍在提名名單之中,但大老像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則已出局。

現任公視、華視董事的傳播學者鄭自隆,看完候選人名單後,開炮表示,監督董事長、總經理的董事,2個月開次董事會就拿3000元出席費,聽不食人間煙火的社運董事長談理想、談公共價值;至於明天有沒有米下炊,似乎沒那麼重要,反正沒有錢就拿房地產抵押錢,華視不動產值3、400億,可以虧100年。

鄭自隆表示,「社運董事說公視華視電塔管理要合併,一句話讓二台的工程部忙了2個月」但最後的結果,卻是「不宜合併」;設備不同、員工薪酬不同、勞動條件不同、企業文化不同、管理方式不同,如何合併?鄭自隆強調,如果一句話就能讓兩台合併,那2007年兩台新聞部的合併早就成功了,天兵董事以社會運動想像企業經營,不玩死才怪。

下周立院審查!公視第7屆董監事候選人出爐 名單引發外界關注 11
▲公視新董監事名單,被外界質疑有不少人是文化部長鄭麗君的「鄭友友」派。

鄭自隆強烈批判的天兵董事,就在這份新名單中,主要在於文化部長鄭麗君的堅持下,難免出現「鄭友友」,當中又以傳說有長官力拱當董事長的邱家宜為主。有人分析,雖然要在9月9日由不同黨派組成的審查會中,必須獲得4/3委員的同意才能獲選董事,但若邱家宜能如願,公廣集團以後就可能真讓一些沒有媒體高層經營經驗、業界地位也不高的人掌權。

根據一位華視前董事說,過去扁馬時代的公視名單,即便有藍綠考量,向來還是有重量級的業界董事,如此才能領導擁有公視、華視、客家電視台超過7個頻道的公廣集團。另外,除了名單分量太輕、藝文界比重過高外,有專業人士認為,這份新名單幾乎沒有考慮公視董監事會,得面對虧損累累的華視經營問題。

另一位電視台總經理分析,這次文化部董監事名單,最可怕的就是完全忽略公視擁有超過80%股份的華視存在價值,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提名策略。而10多年來,公視最大問題都在華視,就算到了現在,公視董事長與華視前總經理都還在打官司,如果還是繼續讓「鄭友友」領導公、華視,未來3年華視就是繼續虧損,但在看不到的未來裡,是國家的損失。

照片來源:公視粉絲團、鄭麗君臉書、我們與惡的距離 粉絲團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NCC出手也沒用?授權費喬不定 北都、全國有線電視22個頻道恐有斷訊危機

家裡有的請注意!第二波「機上盒」黑名單公布 非官方小米盒子、安博榜上有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