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出手也沒用?授權費喬不定 北都、全國有線電視22個頻道恐有斷訊危機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NCC出手也沒用?授權費喬不定 北都、全國有線電視22個頻道恐有斷訊危機
  • 字級
NCC出手也沒用?授權費喬不定 北都、全國有線電視22個頻道恐有斷訊危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什麼!有線電視又傳出斷訊?這次連NCC出手調停也無法解決?上個月傳出因授權金遲遲未達共識,讓多家頻道代理商對全國及北都等系統台斷訊的消息,後來因NCC積極介入處理,讓9月斷訊風波暫告一段落。但昨(3)日卻傳出,北都、全國數位與頻道代理商之間調處不成,13萬的用戶在10月恐無法收看東森、緯來等22個頻道。

有線電視斷訊風暴漸漸逼近,NCC表示,頻道代理商大享、優視、浩鳴與北都間的調處破局,包含東森、緯來、衛視及MOMO親子台等共22個頻道,最快在10月1日將從北都下架,預計至少會有5萬多戶受到影響。

先前,因授權費一直無法達成共識,讓這三家頻道代理商,在一個月前就陸續發給北都數位、全國數位兩間有線電視業者「下架同意書」,原本預告會在9月1日後下架所代理的22個頻道;兩家有線電視業者也因此向NCC提出調處申請,避免斷訊情形發生。

不過,NCC介入調處後,雖然謹慎要求在調處期間不得任意斷訊,但近日也證實,兩方調處仍無法達成共識,業界人士表示,大享、浩鳴、優視三個頻道代理公司被歸類在凱擘集團,而北都、全國又與凱擘集團旗下有線電視在地區有競爭關係,也因此引發了此次的下架風波。

NCC表示,從今年3月起優視、浩鳴各自申請與北都、全國數位調處,NCC也從今年5月到8月間各召開2次調處但未果。之後,NCC邀請北都、全國數位及大享、優視、浩鳴等3間頻道代理商,召開溝通協商會議,最終還是未達共識,調處不成立。

根據NCC資料顯示,北都數位收視戶5萬2016戶,主要分布在北市各區里;而全國數位收視戶數則是8萬1046戶,主要分布在新北板橋、三重、新莊、土城、蘆洲等區,兩間業者共為13萬3062戶。

全國數位節目版權副總裁田馨表示不會填下架同意書,並會向公平會提出檢舉,同時不排除未來會打民事訴訟,維護權益;另外,北都數位則強調,依照有線廣播電視法,在NCC調處期間,頻道不得任意斷訊,並請消費者放心。

根據定型化契約相關規定,頻道斷訊後,有線電視業者需要提供收視戶同性質替代頻道或退費補償措施。

NCC期望,雙方應正視訂戶權益,持續積極進行洽談,若仍無法達成共識,北都及全國數位則應先依法提出頻道下架申請,並在NCC許可後,於頻道異動5天前告知訂戶。如果發生無預警斷訊等損害消費者權益,NCC會依照衛星廣播電視法及有線廣播電視法等規定,在釐清責任歸屬後,依法裁處。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線電視9月恐現斷訊朝 NCC出手助協商

OTT的強大威脅!有線電視收視戶銳減14萬戶 或靠200元月租換生存空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