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食安:第一泡茶可以喝嗎? - 匯流新聞網

LIFE

茶葉食安:第一泡茶可以喝嗎?
茶葉食安:第一泡茶可以喝嗎?

蔡順山/品茗茶專家

泡茶時第一泡可以喝嗎?這是很多人的疑問。最常聽到的說法為了健康考量,認為只要把第一泡的茶湯倒掉,就可以避免攝取茶葉上的農藥殘餘,不過真的是這樣嗎?讓品茶專家蔡順山告訴你究竟該不該倒掉第一泡茶。

不飲用第一泡茶的食安說法

主要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去除茶葉中的雜質與雜味。第二種是:避免飲用到茶葉中釋放出殘餘農藥。第一種說法是承襲傳統飲茶中「溫潤泡」的步驟,所謂「溫潤泡」是指,在茶壺置茶後注入沸水,隨即將茶湯倒出。目的是將茶葉中的雜質與雜味除去,並讓茶葉預先舒展,使茶葉在待會的沖泡中能夠完美的呈現香氣與滋味。第二種洗農藥的說法,認為在茶葉的第一泡中,茶葉中的農藥殘餘會大量釋放到茶湯中,因此為了健康考量不應飲用第一泡茶湯。

事實上,第一泡茶並無食安疑慮

關於上述的食安疑慮,在近年已經有許多專家學者指出,以現今的製茶衛生水準,以及茶葉農藥檢驗標準,消費者可以安心飲用第一泡茶。怎麼說呢?

首先,在過去製茶機器還未普及時,茶農使用手足進行製茶,且當時的茶廠衛生條件尚未被重視,茶葉沾染灰塵、雜質的可能性較高。近年來茶廠的製茶機器的普及,製茶過程越來越重視環境衛生,茶葉摻入雜質的狀況越來越少。儘管茶葉於製茶過程中難免暴露於空氣中,吸附了空氣中的微小污染物,不過現今的炒菁已達到三百度以上的高溫,在高溫之下大部分的雜質會被分解,對於人的健康影響是極低的。

另外,關於農業殘餘的問題,則要從茶園用藥談起:在台灣允許使用於茶園的農藥,大多是脂溶性的「接觸性農藥」:藉由噴灑到植物表面上,達到防治蟲害的效果。這種農藥附著在茶葉上,熱水沖泡時會不會有安全疑慮呢?答案是不會,因為這類型脂溶性藥劑難溶於水,除非直接吃茶葉,或是飲用數百公升的茶湯,才有健康風險。

購買經農藥檢驗的台灣茶,安心又好喝

從科學的角度而言,現在的茶葉可以放心飲用第一泡茶。就口感的角度而言,品茶專家蔡順山推薦保留第一泡茶,因為第一泡茶湯香氣與滋味都較為豐厚。至於要怎麼挑選茶葉呢?除了風味偏好、產地之外,建議下次買茶時,不妨留意一下包裝上是否標示農藥檢驗合格,購買經農藥檢驗認證的台灣好茶,絕對是值得您安心飲用。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您喜歡喝茶嗎?您知道您喝的茶大多是越南茶嗎?

為什麼越來越多人喝綠茶?綠茶的五大好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