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來越多人喝綠茶?綠茶的五大好處! - 匯流新聞網

LIFE

為什麼越來越多人喝綠茶?綠茶的五大好處!
為什麼越來越多人喝綠茶?綠茶的五大好處!

蔡順山/品茗茶專家

喝綠茶在近年已經成為追求健康的代表,不論是想要追求體態的時尚年輕人、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忙碌應酬族,或著是想要預防老年疾病的中年熟男熟女們,喝綠茶都是一個好喝又健康的優質選擇。綠茶究竟有什麼特殊功能呢,讓我們來看看綠茶五大好處吧!

綠茶屬於未發酵茶,表示綠茶未經過發酵的過程,因此擁有大量的兒茶素。兒茶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能夠減少體內自由基的形成,保護細胞免於傷害,有助於預防各種疾病與延緩老化!經過發酵的烏龍茶、紅茶,茶葉裡的兒茶素則轉化成其他物質,所以就兒茶素含量而言,綠茶的含量是烏龍茶的三倍,紅茶的四倍。不過要注意的是綠茶的保健成分兒茶素會與牛奶中的鈣質結合,所以如果想要讓綠茶發揮保健功效,喝奶綠是無效的。

提高專注力,預防阿茲海默症
綠茶除了兒茶素之外,還具有茶氨酸(L-Theanine),茶氨酸夠抑制神經傳遞物質GABA的活性,並且增加多巴胺與腦內α波的產生,有助於讓你集中精神、舒緩焦慮、提升轉專注力。所以不妨在清晨剛起床時試著喝一杯綠茶,有助於開啟一個充滿活力的早晨!

綠茶不僅可在短期提升大腦功能,也能夠在老年時保護你的大腦。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有兩種,阿茲海默症與帕金森氏症,研究顯示綠茶的兒茶素對於神經元有多種保護功能,可降低罹患前述兩種疾病的風險。

增加代謝幫助減肥
綠茶在醫學研究之中被證實可以幫助脂肪燃燒,增加代謝率,兒茶素可以影響體內的交感神經,刺激正腎上腺素作用,增進能量消耗與促使脂肪氧化。並且活化三酸甘油酯解脂酶與蛋白質激酶,減少脂肪堆積而達到就肥效果。美國研究發現,在進行30分鐘持續的中強度運動前,攝取兒茶素,可增加17%的脂肪能量消耗。

降低罹患癌症風險
綠茶是強抗氧化劑,在動物實驗中證實兒茶素有助於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能能夠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有助於預防多種癌症,如: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膀胱癌、乳腺癌、前列腺癌。不過提醒茶葉並不能當作藥物,若有醫療需求建議就醫為佳。

減緩口臭預防齲齒
綠茶除了一般人所熟知的可以減緩口臭之外,其實還能預防蛀牙喔!牙斑與齲齒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變形鏈球菌引起,而變形鏈球菌是口腔天然菌中比例最大的一種。綠茶中的兒茶素可以抑制變形鏈球菌,降低蛀牙,改善牙齒健康!

預防心血管疾病
不論是動物實驗或人體實驗,皆發現綠茶中的兒茶素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研究指出常喝綠茶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比一般人低31%、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了42%。日本癌症中心的研究也指出每天飲用3~4杯綠茶,心臟病風險降低了22%,綠茶中的兒茶素也可能有效對抗血液中可能引致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斑塊。

不過,也有研究指出喝進人體的兒茶素並不容易吸收,僅有兩成左右的效果,若要提升兒茶素的吸收率,可搭配維生素C,兒茶素的吸收率可以達到13倍。

看了綠茶的五大好處,有沒有想要加入喝綠茶一族的行列呢?想要兼顧健康與品嚐綠茶的甘醇,建議沖泡經農藥檢驗合格的臺灣茶包,比起市售的瓶裝飲料可能含有防腐劑和添加物,自己沖泡的綠茶更為天然也更好喝!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龍茶百百種,究竟誰才是正宗烏龍茶呢?

喝膩了瓶裝飲料和手搖杯嗎?來自製一杯黃金比例冷泡茶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