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灣用毒人口破25萬! 新興「混合式毒品」首見竄入用毒榜第5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台灣用毒人口破25萬! 新興「混合式毒品」首見竄入用毒榜第5
【有影】台灣用毒人口破25萬!  新興「混合式毒品」首見竄入用毒榜第5

▲「改裝型混合式毒品」變身毒郵票等各種花樣。(照/食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用「毒」人口有多少?食藥署今(31)日公布最新調查數字,國人使用或疑似使用任一種類非法藥物者,推估約有25.8萬人;而毒害台灣人最多的毒品排行榜上,第一名仍是「安非他命」,已經是連續4度調查居冠,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新興出現的「改裝型混合式毒品」,首次納入調查就竄入排第5名。

食藥署最新委託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執行「107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顯示12至64歲的民眾中,使用或疑似使用任一種類非法藥物的終身盛行率為1.46%。

在台灣,各種非法藥物當中,最常被使用的前5名排行分別為:「安非他命」(0.42%)、「愷他命」(0.40%)、「搖頭丸」(0.36%)、「大麻」(0.32%)以及「改裝型混合式毒品」(0.18%)。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徐睿表示,至於國人首次使用動機仍以「好奇」超過7成為主;初次使用地點大多位於同學或朋友家裡,占3成。警訊是,不同於明確知道所用非法藥物種類者,以男性及中年人口為主,「改裝型混合式毒品」使用者較集中年輕族群且無性別差異,顯示新型態非法藥物使用者的人口特徵已有變化。

毒咖啡包、毒奶粉包、毒糖果包、毒果凍、毒郵票、彩虹菸等,「改裝型混合式毒品」層出不窮,已經成為最新威脅。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為堅強調,「改裝型混合式毒品」究竟摻了什麼,不但用的人不知道,就連賣的人也可能亂加搞不清楚。

陳為堅舉前一陣子社會矚目的W飯店毒趴致死案件為例,後來經法醫檢驗,混用毒品就多達14種,而「改裝型混合式毒品」也因為這種特性,可能更加容易使人上癮,且耐受性也會害人量越用越重,最終導致腎臟傷害、心律不整等,甚至過量致死。

食藥署提醒,新興毒品變裝千奇百怪,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或輕易聽信他人嚐試吸食,掉入新興毒品陷阱,應拒絕來路不明的藥物、咖啡包、茶包或糖果,陌生場所不隨意接受他人送的飲料或食物,小心自己隨身的飲料,注意自身安全。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高用量、高單價藥物成「偽藥」標靶 食藥署鎖定50項每月追蹤

甜蜜負擔是真的! 研究揭:父母每天至少6次因孩子感覺有壓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