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掩耳盜鈴的醬矼文化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掩耳盜鈴的醬矼文化
【投書】掩耳盜鈴的醬矼文化

陳童霍/工程師

針對國安局人員走私免稅香菸一案,總統府在26日開記者會澄清這是超量購買行為,並非走私未稅菸,一席話引發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嘲諷地說:「他們在新編國語辭典,以後貪汙叫為民服務費用。」而網友們大酸吸毒以後都能說用藥過量,酒駕也可以說我只是超愛喝。

這種將非法硬凹成合法的行徑,在稅制環境不健全的台灣屢見不鮮。台灣稅務人員早期查稅是有獎金的,這樣的制度早在2004年就被立法院提案廢除,2008年財政部悄悄將其復活,以既有的稅務獎勵金作業要點,改用預算編列方式來分獎金。2019年年初,立法院罔顧在外抗議民眾,讓1.3億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再次闖關成功,護航的民進黨立委王榮璋辯稱,稅務獎金不是查稅獎金,不是沒有法源依據,而是沒有法律授權,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台灣薪資倒退21年,財政部卻連續五年超徵稅收6000多億,長年以此為政績而沾沾自喜,因被法稅改革聯盟踢爆超徵的稅收並非稅金,是不法所得,應還財於民之後,財政部將超徵一詞改為「短估」,被專家打臉後,又將超徵改名為「稅收大於預算數」。超徵一詞改來改去只是掩耳盜鈴,卻掩飾不了超徵濫稅對人民造成的傷害。前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表示,超徵違憲、短估違憲、超徵金額要公布、超徵是超出法定預算,最後則是追究超徵系統性犯罪。

黃國昌立委在一場演講中疾呼,經濟要發展,首先得杜絕貪污,而揭陋除弊,有賴強而有力的監管機制。若不揪出貪腐政客,從根本改變金權政治之陋習,台灣的下一代,台灣的未來,只會繼續被無情掠奪。一場文字遊戲,揭露官員不想面對的真相與醜態,無怪乎經濟停滯,超徵繼續,稅務獎金早已淹沒官員的良心,更多的弊端,在未知的角落漫延茲長,誰來保障國家的前途與未來,令人堪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