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負擔是真的! 研究揭:父母每天至少6次因孩子感覺有壓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甜蜜負擔是真的! 研究揭:父母每天至少6次因孩子感覺有壓力
甜蜜負擔是真的!  研究揭:父母每天至少6次因孩子感覺有壓力

▲哄孩子們上床睡覺、食物採購和用餐時間都是觸發父母壓力的最大因素。(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即便孩子再可愛,養兒育女的過程仍是「甜蜜的負擔」。董氏基金會今(31)日引用英國一則調查指出,父母因為孩子而感到有壓力的次數,每天至少有6次,且表示自己每天將近40分鐘感到焦慮,每個月有8天感覺需要一點休息或自己的時間。

目前正是暑假期間,如同網路流傳的「7月,比鬼門開更可怕的是校門關」,這段孩子自由放鬆的時光,對不少父母而言,卻可能是備感壓力的考驗。

一項由英國石油公司BP針對2000名英國父母為對象進行的調查結果就顯示,哄孩子們上床睡覺、食物採購和用餐時間都是觸發父母壓力的最大因素;因孩子感到壓力事件前5名分別為:當孩子變得更糟糕、上床睡覺、吃下特定的食物、禁止玩手機或看電視、讓他們整理房間。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研究顯示,父母很難在保持冷靜的狀況下度過一天,有孩子在身邊,簡單的任務有時候也會變得不容易,特別是新手父母一定需要適應時間,雖然手忙腳亂,或會按照書中指示去照顧,其實就是「做中學」,每個新手父母,幾乎是這樣。

每個父母適應期長短或忙亂的感覺因人而異,葉雅馨強調,但當看到孩子的萌樣或漸漸長大的變化,對父母而言會有一種犒賞的作用;她建議,長輩可視情況伸出援手,作為照顧替換或給新手父母喘息的角色,如一星期中選擇一天或兩個晚上換手照顧。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則表示,無論孩子年齡大小,照顧都是件不簡單的事情,提醒家長可轉換想法,重新找尋過程中感到愉快、快樂的事情,舉例來說,帶孩子上學的路上,聽他說話分享,是一種正向溝通;餵年幼孩子吃飯,即使吃得滿身都是,但為了將飯吃完,會逗他或使用一些方法,是個有趣的回憶。

董旭英進一步建議,家長要做好時間分配,不要將全部時間投入在孩子身上,留一些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與另一半或家人協調分工,或夫妻倆共同照顧,塑造家庭生活,促進彼此間的關係,且不因育兒中不愉快的事放大,導致累積過多的負面情緒,如果遇到心情不好、壓力大時,更要懂得向信任的家人或朋友分享,適時說出來紓緩自身情緒,保持身心愉悅來照顧孩子。

葉雅馨也提醒暑假期間家有學前或學齡幼兒的父母,可與孩子約法三章,特別是上床就寢及用餐的時間點,其餘時間在不影響健康及作息的前提下,讓孩子比較自在應用,即便是打電動、看電視等,不需制定過多的規範,當孩子無法遵從約定時,再收回自由的時間。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C肝治療預算再加碼! 將挪「轉診補助」來填8月不中斷目標

胸悶、胸痛無法躺平入睡一整年… 她竟是頸椎間盤破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