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爸爸「電子煙」助戒菸? 專家示警:恐淪多重尼古丁成癮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送爸爸「電子煙」助戒菸? 專家示警:恐淪多重尼古丁成癮者
送爸爸「電子煙」助戒菸?  專家示警:恐淪多重尼古丁成癮者

▲對抗菸癮的「戒菸四招」:深呼吸15次、喝1杯冷水、用力伸懶腰、刷牙或洗臉。(照/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父親節快到了,想幫爸爸戒菸,可以送「電子煙」嗎?董氏基金會今(8)日警告,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皆含尼古丁,一樣會成癮,不但無法幫助戒菸,且容易害爸爸成為多重尼古丁成癮者,最糟糕的是,目前還沒有可以戒除新興菸品的方法。

董氏基金會強調,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報告已經揭示:沒有科學的證據證明新興菸品可以幫助戒菸。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說,紙菸盛行百年,才找到戒菸的方法,新興菸品正式上市不到十年,目前還沒有可以戒除的方法,一旦開始使用新興菸品,甚至有將近7成會成為多重尼古丁商品使用者。

郭斐然強調,千萬不要開始接觸任何菸品,目前只能依據戒菸的「3不3要」原則,即「不要留菸、不要買菸、不要伸手菸;要吃口香糖、要多喝水、要多運動」來戒除電子煙。

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的研究指出「使用電子煙戒紙菸的成功率達18%」,但董氏基金會表示,進一步檢視原始資料後發現,其中超過80%的人繼續使用電子煙,也就是說使用電子煙戒菸者,其「紙菸及電子煙雙戒除者」 (完全無尼古丁)只有3.6%,等於比靠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還要低。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新興菸品在台灣都是不合法的,這些加熱菸無一不是菸草公司所生產與積極推廣,超過半數的電子煙也是菸草公司所產製,且目前全世界的新興菸品研究報告,7成都是由菸草公司自行發表或經費支持,菸商說的減害其實根本就是「有毒害」。

董氏基金會提醒,想戒菸的民眾可以拿著健保卡至全國各醫事機構善用戒菸門診,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上24小時全年無休的「華文戒菸網」了解更多戒菸資訊。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護理師搭捷運上班巧遇心臟病人倒地 即時救人可「免費搭捷運」

【有影】「肥胖體質」得挑對運動! 台大新研究:慢跑最有效、游泳反刺激食慾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