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肥胖體質」得挑對運動! 台大新研究:慢跑最有效、游泳反刺激食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肥胖體質」得挑對運動! 台大新研究:慢跑最有效、游泳反刺激食慾
【有影】「肥胖體質」得挑對運動!  台大新研究:慢跑最有效、游泳反刺激食慾

▲台大研究發現慢跑等數種運動可有效降低肥胖基因對人體的影響。(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想減肥,除了飲食控制,一定要運動,但不一樣的運動項目效果卻可能有天壤之別!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8)日發表最新研究結果指出,針對喝水也會胖、先天帶有較多肥胖基因的「肥胖體質」民眾,慢跑堪稱是首選,因為其最能夠有效地降低肥胖基因的影響;相反的,過去研究曾指出於冷水中游泳特別會刺激食慾。

這項研究由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國衛院與台北榮總等學者進行,研究針對「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超過1.8萬名、30到70歲成年人的資料,解析BMI、體脂肪率、腰圍、臀圍與腰臀比,並進一步分析18種運動項目。

台灣成人過重盛行率高達45.4%,肥胖全怪先天遺傳與後天生活形態。研究結果發現,慢跑、爬山、健走、散步、瑜珈、土風舞或國際標準舞等運動項目,都能有效地降低肥胖基因的影響,強度稍高的運動更可弱化肥胖基因的效果,18種運動中以慢跑有最顯著的緩解肥胖基因效果。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菀俞表示,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可有效降低肥胖基因對BMI、體脂肪率、腰圍與臀圍的增加幅度,且慢跑優於健走、健走又優於散步。

林菀俞說,慢跑堪稱是最有效益者,比起不運動的人,慢跑者平均減少增加1.2%的體脂肪率。因為慢跑是一項全身性的鍛鍊,慢跑過程中需手臂搖擺、腰部與足部跑步前進,肩膀與腹部也皆需參與動作,此外,慢跑也是一項連續性的活動,腳步踏地時較平時走路更有力。

相反的,未被發現有緩解肥胖基因效果的運動,則包括騎單車、伸展操、游泳、太極拳、氣功等,民眾常在家裡娛樂兼運動的跳舞機則是無用。林菀俞說,部分是因為相較於跑步而言,屬於較為簡易的運動,低衝擊、低負荷量,而過去研究亦曾指出,於冷水中游泳特別會刺激食慾,反而增加游泳後的食物攝取,可能是游泳未能顯著緩解肥胖基因效果的原因。

目前已有超過200個肥胖基因被發現,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郭柏秀說,這些肥胖基因並非先天帶有一個就會發胖,其效果是累加起來的,帶有比較多肥胖基因的人,就是一般俗稱的肥胖體質,比起一般人更容易發胖。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提醒,上述研究結果十分有趣,但肥胖患者、年長者並不建議一窩蜂都去慢步,仍必須評估心血管疾病、體力的風險,最好詢諮醫師給予運動處方,或由健走、散步開始;一般建議運動量,一周5次、每次30分鐘,運動量達到稍喘、仍可以說話的程度即可,另外,每周最好2次重量訓練以促進肌肉生長。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醫大、交大跨校破解癌症成因 大數據找出乳癌移轉新藥

送爸爸「電子煙」助戒菸? 專家示警:恐淪多重尼古丁成癮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