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喜歡喝茶嗎?您知道您喝的茶大多是越南茶嗎? - 匯流新聞網

LIFE

您喜歡喝茶嗎?您知道您喝的茶大多是越南茶嗎?
您喜歡喝茶嗎?您知道您喝的茶大多是越南茶嗎?

蔡順山/品茗茶專家

您喜歡喝茶嗎?根據農委會2010年的數據,台灣人每人每年消費了1.7公斤左右的茶葉,排名在世界第七名,甚至是大陸的兩倍。台灣人消費的茶葉中,使用在手搖杯和瓶裝茶飲的比例佔了八成以上。不過您知道嗎?您喝下的茶飲,有九成的茶飲料原料來自於越南。至於這些越南茶,是怎麼來的?

台灣在1980年代,農村勞動力不足,產茶成本開始升高,產量減少,台灣茶開始走向高價與內銷為主。過去以中海拔丘陵為主的茶葉生產地,逐漸轉向高海拔山頭:廬山、衫林溪、梨山、大禹嶺等地。台灣的茶葉走向了精緻化路線,標榜來自各著名山頭的烏龍茶,成為台灣茶的代表。

2000後,台灣飲料茶逐漸盛行,這25年間,飲料茶的需求升高了7倍,尤其是手搖杯的盛行,加速了對茶葉的需求,但如前所述台灣茶的產量越趨減少,走向高價為主,於是這些空缺的茶葉量從哪來?答案是從越南進口,低價的越南茶成為了茶飲料的主要原料,尤其以綠茶、部分發酵茶為大宗,部分發酵茶指的是烏龍茶、青茶等茶類。

這些來自越南的茶,會不會品質堪憂?有沒有農藥超標的問題?會不會衝擊到台灣茶農的生存?品茶專家蔡順山這樣說:

第一,越南茶品質的確不如台灣茶
越南台茶的起源,是1980年代台灣中低價位的茶葉原料產量不足,供不應求,造成台灣茶商陸續移往越南,在越南生產後出口低價的茶葉原料回到台灣。為了增加競爭力,越南台茶以大規模低成本的生產模式進行,也因此茶葉品質自然不如台灣。不過越南台茶品質不必然代表劣等茶葉,因為在數十年的大量生產下與外銷下,大多數越南台茶品質已經達到一定水準。

第二,近年越南茶的農藥超標問題較少
越南茶進口台灣時,會由台灣海關逐批檢驗,不符合檢驗標準的茶葉海關直接銷毀或退回。為避免損失,以出口導向為主的越南茶商在生產端就會進行農藥管理,以符合台灣進口茶葉的規範。在2016年食藥署的公布資料中,越南茶的農藥殘留超標檢出比例約在2~3%,和國內茶的比例是差不多的,表示就食安角度而言,越南茶的農藥超標問題是越來越少的。

第三、支持台灣好茶,認明產地標示
在2015年發生飲料茶農藥殘留超標事件後,政府為保障台灣茶葉推動新的政策,強制廠商須於外包裝上標示原產地,以避免台灣茶被低價的越南茶拼配。如果想要購買台灣好茶,除了產地標示外,可以認明包裝上的農產品產銷履歷認證、產地標章認證、有機農產品認證,獲得這些標章的農產品,表示從產地到農藥都經由嚴格管控,是可以放心選購的好茶。

下次,在購買茶飲或茶葉時,不妨留意一下原產地標示,看看是不是來自越南。儘管越南茶不必然代表劣質茶葉,不過如果想要品嚐自然甘醇的好茶,台灣茶絕對是推薦首選!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