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柏宏專欄】從ATLife輔具大展看台灣輔具產業的軟實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謝柏宏專欄】從ATLife輔具大展看台灣輔具產業的軟實力
【謝柏宏專欄】從ATLife輔具大展看台灣輔具產業的軟實力

【謝柏宏專欄】從ATLife輔具大展看台灣輔具產業的軟實力 9

謝柏宏/ 銀髮樂齡達人

夏天到來,國內近來陸續啟動了醫療及長照展會旺季,先是臺北世貿一館目前正在舉行「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緊接是7月25日起「ATLife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也將登場。兩場展會中,ATLife大展與長期照護的關連更加緊密,有必要在此多加介紹。

ATLife大展的主辦單位是國立陽明大學ICF暨輔具中心,中心主任李淑貞博士表示,ATLife大展舉辦至今剛過第四年,原本名稱叫做「ATCare」不叫「ATLife」,從Car(照顧)到Life(生活),更能體現台灣目前對銀髮世代的關注轉變。

巧合的是,對岸的上海數周前也在舉辦「上海國際養老、輔具及康復醫療博覽會」,兩岸展會比較,可以看到台灣輔具產業發展的挑戰與機會。

先說上海輔具展的特色:這是自2000年開展以來,中國最大的福祉產業品牌博覽會,以今年為例,參展廠商有來自世界18個國家327家廠商參與,畢竟是在大市場的展出,一些日、韓、德等地企業,甚至將公司最新研發的新產品,在上海全球首次發表。

不過,隨著大陸各地屬地主義抬頭,一位台商養老業者表示,相較於往年,上海輔具展的權威性已不如過去,大陸各省市的輔具會館正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在官方鼓勵下,許多城市也開始規畫「福祉產業園區」。

【謝柏宏專欄】從ATLife輔具大展看台灣輔具產業的軟實力 11

上海輔具展內,各家福祉企業工作人員衣著鮮麗,隨時歡迎養老院、醫院前往洽談合作,展會雖然也開放一般民眾─老人、家屬及其他身障朋友參觀,整個展會的設計,BtoB的性質更勝於BtoC,偶有消費者看了適老化家俱、護理床或輪椅,現場採購的現象並不普及。

上海老年學學會副秘書長姜國儉表示,上海民眾目前購買輔具的管道有幾種,一是依康復醫師指定購買,二是透過各社區的養老顧問來協助,第三種,就是直接到淘寶網上購買。

換言之,大陸目前針對輔具的選配,在民眾與輔具廠商之間尚沒有第三方評估中心的存在,這個第三方評估單位,就是台灣各縣市已成立多年的輔具中心。

回頭看臺灣的ATLife大展,李淑貞表示,今年展會兩大特色:一是「長照12問產品指南」,另一個是「醫養復能專業團隊」。

什麼是「長照12問產品指引」?李淑貞說明,是主辦單位針對長輩面臨失能及長照的痛點時,展會可提供12大痛點及解決之道,每一項痛點各有14到50家廠商,協助民眾從上千件產品中選擇各自的需求,改善他們的不便。

至於「醫養復能專業團隊」,指的是透過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康復復能專業人員參與,讓民眾到展會中,可透過輔具評估人員找到最能改善自己身體的產品。

比較台灣與上海的輔具展,上海的輔具展夾著廣大的市場腹地基礎,場中較多的是產業媒合與新技術的推展;台灣的輔具展更著重在專業人員的參與評估、與民眾需求的適配。

兩岸輔具產業的競合,若站在以人為本的服務本質,短期之內台灣仍有領先大陸輔具行業的競爭優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柏宏專欄】「時間銀行」應由中央政府擴大舉辦

【謝柏宏專欄】林依瑩的部落長照新模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