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柏宏專欄】林依瑩的部落長照新模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謝柏宏專欄】林依瑩的部落長照新模式
【謝柏宏專欄】林依瑩的部落長照新模式

【謝柏宏專欄】林依瑩的部落長照新模式 9

▲前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去年底卸任後,在原住民部落任照服員,並培養原住民加入服務。照片(左起)為作者謝柏宏、林依瑩、居服督導蔡儀、長照專家甘士照(甘士照提供)

謝柏宏/ 銀髮樂齡達人

前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去年底卸任後,前進台中市和平鄉達觀、雙崎兩原住民部落擔任居家照服員,消息傳出引來外界不少掌聲。不過,林依瑩目前在原民部落推動的居家訪視、跨專業長照、老人共餐、時間銀行等四項模式,更是我們應該關注的重點。

林依瑩與原住民部落結緣,並非當照服員之後才開始。她當副市長時負責督導台中教育發展,發現和平鄉達觀部落的博屋瑪國小,為一所極具創意的原住民實驗學校。

為了自己三個孩子的學習環境,在她副市長的近兩年前,在先生支持下搬到部落,每天通勤到市政府上班。

去年底卸任副市長後,林依瑩的第一個夢想是照服員。她說,從擔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到擔任台中市副市長,一路走來都是做行政管理職,雖然管的是長照業務,但自己從來沒有到第一線工作,「心裡總覺得有點虛虛的」。

離開台中市政府後,林依瑩很快去報名照服員訓練課程,主辦單位驚訝問她,「妳是在開玩笑嗎?」拿到照服員資格開始找工作,不少居家服務單位也婉拒林依瑩,「妳來會給我很大的壓力」。

直到一家居家護理所院願意聘用她,才開始為第一位八十幾歲重症阿媽服務。

目前林依瑩所服務的地區,是她自己住的達觀部落與鄰近的雙崎部落。她的第一項成就,是凝聚了27位本地民眾成為照服員,為自己家鄉五十多位個案服務。

林依瑩很開心的說,我們已辦了一期照服員訓練班,學員結業後九成都留在照顧崗位上工作,現在將要辦第二期,報名人數已經爆滿。

她在原住民部落辦居家服務工作,目前有四項任務陸續啟動上路,第一項是居家服務每天三次訪視,第二項是跨專業長照服務,第三是午晚餐的共餐系統,四項是打造「行動雞舍」時間銀行。

【謝柏宏專欄】林依瑩的部落長照新模式 11

▲前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在達觀租下木造辦公室,後院凌亂正待裝修(甘士照提供)

第一項、一天三次的訪視服務,是長照2.0裡的居家服務項目,但多數市區的居服員很難做到,這在林依瑩投身的原民部落卻做到了,好處是對失智症或行動不便的老人們,多一些訪視對個案的安全更有保障,也更容易接近與老人的距離。

第二項、跨專業長照服務,也是拜原住民部落所在地才容易做到,達觀部落內僅有護理站,護理站也沒有全天候坐鎮的醫護人員,有一位老人身上有疥瘡,結果一拖數年沒去處治。

林依瑩說,一般居家服務員,若遇到個案身上出現疥瘡,往往是暫停服務,等待醫護人員接手;但在部落裡,她我看到這位老人身上潰爛長濃已經六年,要求照服員自己去換藥,經過細心照料,她興奮的強調:「這位老人傷口已結痂了。」

這些原住民照服員,讓她想到荷蘭居家服務單位博祖克(Buurtzorg),他們的照服員擁有助理護士般的專業,當醫護資源不足時,訓練照服員透過持續的學習,也能擔負更多跨專業的長照服務。

第三項、是共餐服務,達觀部落裡沒有對外營業的餐飲店,每到晚餐時,住民們得各自回家煮飯菜,這對獨居老人是一很大的障礙。林依瑩計畫募資600萬元,打造午晚餐共餐系統,讓居服員將備好的餐送到個案家裡。

第四項是時間銀行的推動,林依瑩說:「我曾經推動過許多未能成功的事,時間銀行是其中最不成功的」,包括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及台中市政府,她都大力推動過時間銀行。

現在來到部落,林依瑩要再接再厲,她要和養雞公司合作,在部落裡成立「行動雞舍」,讓經濟條件有限的阿公阿媽們,就在家裡幫忙養雞,將產下來的雞蛋交給他們,換取長照部份負擔的費用。

投入原住民部落的居家服務至今,時間尚不滿半年,林依瑩除了持續付出第一線照服工作,腦中的創新構想也一項一項的推出。她告訴自己,台灣的長照2.0政策本身是好的,重點看你如何去執行。要是在部落裡能夠落實這些長照服務,希望其他地區也能做得比她更好。

新聞照來源:甘士照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柏宏專欄】「時間銀行」應由中央政府擴大舉辦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