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下架!國外工程師開發AI應用 自動合成女性「性感照」涉侵犯隱私惹爭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已經下架!國外工程師開發AI應用 自動合成女性「性感照」涉侵犯隱私惹爭議
已經下架!國外工程師開發AI應用 自動合成女性「性感照」涉侵犯隱私惹爭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AI的進步為現今的社會帶來許多便利,而且廣泛運用在各種產業上,但隨即而來的爭議也不在少數,像是隱私、道德等,現在更傳出國外有工程師開發一款藉由神經網路與演算法來創作出女性的性感照片應用,引發不少爭議。

這位化名為「Alberto」的工程師,最近透過神經網路(neural net)設計出一款名為「DeepNude」的應用程式,只要使用者上傳一張女性照片,這個程式就會用最快的速度利用AI創作出非常逼真的「性感照」,而且使用者所提供的原始照片,露出來的皮膚越少,照片也會越加真實;這款應用程式除了有免費但有浮水印的版本、50美金付費版,這版雖然沒有浮水印,但是有Fake的標記,甚至有網頁版。

Alberto表示DeepNude是基於pix2pix所創建,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者在2017年所開發的開源算法;Alberto說自己使用了超過1萬張女性照片來訓練DeepNude,而之所以只有女性版本的原因,在於女性的性感照比較容易在網路上找到,他也表示未來可能會創作一個男性版本。DeepNude僅適用於女性照片,如果上傳的是男性照片,DeepNude也會幫忙更換成女性性徵,如果是用非人類照片,則會完全扭曲、破壞圖像。

Alberto表示,一開始是在一本舊雜誌上看到X光眼鏡的廣告,所以出於好奇及有趣才開始創建了這個應用,Alberto說大約兩年前,自己發現了AI的潛力,也開始研究基礎知識,然後他發現GAN(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生成對抗網路)能將白天的照片變成夜晚,他突然發現如果能將一張穿有衣服的照片變成沒有穿衣服,是有可能的嗎?事實上,這款應用與近來很紅卻也飽受爭議的「Deepfake」有著類似的演算法,只是DeepNude更先進、操作上也更為簡單。

不過,這麼充滿爭議的應用,想當然遭來不少反對的聲音,也因此DeepNude幕後團隊表示將不再出售,同時也不會再有其他版本,還警告網友們千萬別在網路共享這個軟體,因為這已經違反應用程式的服務條款,不過Alberto也表示,即使他不做,未來也一定會有人製作像DeepNude這樣的程式。

參考來源:The Verge、CNN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I取代醫師肉眼 台大醫院新系統數秒內可判斷是癌或痣

還在苦惱廣角照臉變形?3台灣Google工程師成功找出解決方案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