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取代醫師肉眼 台大醫院新系統數秒內可判斷是癌或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AI取代醫師肉眼 台大醫院新系統數秒內可判斷是癌或痣
AI取代醫師肉眼  台大醫院新系統數秒內可判斷是癌或痣

▲台大醫院開發皮膚科疾病分類系統,可取代醫師肉眼判斷。(照/台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AI取代醫師肉眼判斷,皮膚上冒出的究竟是痣?斑點?或是惡性皮膚腫瘤?幾秒內就能判讀。台大醫院醫神計畫團隊今(26)日宣布與威強電集團威聯通共同開發「皮膚科疾病分類(AI-CDSS系統)」技術,建立AI平台與手機App輔助醫師在門診時快速判斷皮膚疾病狀況,並即時提供後續建議。

這項平台自動判讀皮膚科的5類疾病,分別為:基底細胞癌(BCC)、黑色素瘤(Melanoma)、鱗狀細胞癌(SCC)、痣(Nevus)、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SEB K)。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詹智傑表示,其中3類是不可忽視的惡性皮膚腫瘤,而2類良性的痣或老人斑有時難以區別,而皮膚科疾病分類AI-CDSS系統,利用人工智慧演算法,以國人的皮膚狀況與變化為基準,並依據實際病理切片報告為訓練標準答案,第一階段測試資料驗證的準確度已達9成。

綜合分析每一張影像後,詹智傑說,系統會以疾病可能性的長條圖形式,快速提供判讀結果供臨床醫師參考,作為初步快篩良性、惡性腫瘤的輔助系統。

台大醫務秘書賴飛羆表示,該項系統只花了5個月就開發出來,背後主要是因為台大醫院擁有豐富的資料庫,並採用3種知名的深度學習架構:Inception V3、NasNet 以及 Inception ResNet V2的模型分析結果。

台大醫院指出,醫師只需將病人皮膚病灶處拍照後上傳至系統分析,幾秒內就可以在手機上顯示判讀結果,於醫師臨床診斷時快速提供類似第二專家意見,台大醫院皮膚科門診已驗證試用中。

照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累到想化療也不行? 罹癌治療不能不知道的「疲憊量尺」

【匯流民調】第六波仿國民黨初選最新民調 電視政見發表會後韓國瑜、郭台銘支持度小幅拉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