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我們與區塊鏈的距離 2019亞洲區塊鏈高峰會 Asia Blockchain Summit 四大關注焦點(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區塊鏈】我們與區塊鏈的距離 2019亞洲區塊鏈高峰會 Asia Blockchain Summit 四大關注焦點(下)
【區塊鏈】我們與區塊鏈的距離 2019亞洲區塊鏈高峰會 Asia Blockchain Summit 四大關注焦點(下)

文/張展華、Galahad Wu、Shawn Wang

3. 台灣是否能成為東亞第一個發行STO的國家?

本次在以台灣為主場的會議上,將聚焦於國發會主委以及金管會主委對區塊鏈的宣示,正式的將區塊鏈導入經濟主體並且推行專法。

作為區塊鏈產業鏈中的一份子,大家需要關心的是未來如何透過政策的明確性,在政府的監管下,將區塊鏈技術實際落地運用;2019 ABS盛會之後,金融監管機關即將公佈證券型代幣(STO)規範,是否將會實現台灣成為東亞第一個發行STO的國家,而台灣擁有世界一流的頂尖人才,無論在技術或是環境上,都站在世界領先地位,在產業與政府的共同推動中,期許能如同一向關注區塊鏈的立法委員許毓仁先生所說的,「透過產業政策明確、進一步導入區塊鏈諸如醫療、保險領域的應用,台灣可能成為東方瑞士、亞洲數位資產基地」,讓台灣真正成為名副其實的區塊鏈之島。

4. 關注政府監管、市場和財務三大議題

過去我們使用貨幣來傳遞價格和價值,加密代幣做為區塊鏈技術最早也最為成功的技術應用,也證明了現在就可以將價值進行更有效率的傳遞。但是區塊鏈產業卻一直像是個平行世界,和所謂傳統的經濟活動之間似乎缺少了一些連繫,這時間點就好像十幾年前的網路產業,在當時網路普及率還不高的情況下,投資者難以做出投資決策。

正因為傳統投資者難以確定加密代幣的價值,再加上交易所上起起落落的成交價值,又缺乏監管和審計基礎,整個區塊鏈產業中的好項目也因此很難拿到大額的傳統投資。想要一個產業與投資生態變得更健康,機構資金如何自由進出會是很重要的課題,但前題一定是法規遵循和財務合規。

2018年G20的峰會已經為加密代幣做出了很好的定義,做為一種商品(Commodity),在契約自由的精神下,按理買賣雙方都要是能夠進行交易的。但為什麼至今許多投資者在論及比特幣的時候,卻又遲滯不前呢?主要的原因除了主流媒體渲染之外,政府的態度也是主要的因素之一,還有就是部份不合規的業者利用尚未完全規管的灰色地帶吸納大量資金。

我們從先前火紅的中國大陸P2P市場數據可以觀察到,做為同樣以去中間化模式為核心的借貸產業,在2016年中國政府出台有關的監理政策後,市場上不好的產品變少了,整個產業產值急據成長六倍,雖然違約率增加,但是投資者信心的提升反應在平均下單決策只有幾秒鐘,這再再反應出一個良好的產業生態體系會需要在合規的前提下,才有可能擁有更好的發展前景。

今年六月份,政府即將公佈虛擬貨幣監管相關規定,接受規管的業態包括交易所、交易平台、STO等特許業務都需要經過金管會申請,加上先前金管會規定實名制、反洗錢及通過金融監理制度等要件,在台灣合規經營幣圈生意也已愈見曙光。只是在考慮新台幣在國際市場上的流動性不佳,加上銀行的保守心態,台灣的產業國際化接軌程度仍然堪慮,若區塊鏈產業持續做為底層的技術輸出,那麼好不容易可以爭取到的國際產業話語權及整個產業的發展,仍舊在走著前幾個世代的發展老路,實為可惜。

回到即將到來的Asia Blockchain Summit,這是國際行業力量的聚集與發聲,相信與會的產業參與者都期待有更明確的規則可以依循,歷史已經證明了在遊戲規則明確的狀況下,反而能夠促成整體產業的發展。政府在制定政策時都是以公眾利益為優先考慮,但是希望任何新的政策或規定的頒佈和實施,能夠真正成為行業發展的助力,而不是阻力,別讓台灣在難得一見的區塊鏈產業發展機遇中缺席。

期待能讓大眾更了解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產業

如何將這些專業術語、虛擬事物及上手難度過高的門檻降低,讓大家引起興趣進而參與,將是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產業未來幾年需要積極處理的問題。金光閃閃的幣圈在主流媒體出現的文章與新聞都偏向負面,感覺似乎是個風險極高又容易踩到法規紅線的產業,其實形象是不好的。

若是能結合大眾媒體以及本次ABS峰會大眾媒體,配合較為平易近人的文字或溝通,將會使焦點由不當(不法)的行為轉向新科技技術帶來的願景以及未來世界眾多可能性的正向觀點,對於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產業內及產業外的人都會是很好的福音。

《Asia Blockchain Summit(ABS)簡介》

亞洲區塊鏈高峰會,Asia Blockchain Summit(ABS),為亞太地區最具指標性的區塊鏈國際論壇大會,去年(2018年)七月的第一屆ABS峰會不但台灣政府積極參與,更吸引金融、娛樂、醫療等各領域專家參與,並匯集共超過30個國家的區塊鏈專家齊聚一堂,今年(2019年)預計能吸引全世界更多區塊鏈產業頂尖人士,超過5000名區塊鏈產業的頂尖人士以及300家以上的公司共襄盛舉,成功展現台灣區塊鏈產業及人才實力。

《作者背景》

張展華/區塊鏈、數位貨幣產業專家

Galahad Wu/區塊鏈、數位貨幣產業專家

Shawn Wang/區塊鏈、數位貨幣產業專家

圖片來源:翻攝自Asia Blockchain Summit 2019網站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我們與聯盟鏈的距離(上)

【區塊鏈】加密貨幣圈商品觀察:比比特幣更具隱匿性的Zc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