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加密貨幣圈商品觀察:比比特幣更具隱匿性的Zcash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區塊鏈】加密貨幣圈商品觀察:比比特幣更具隱匿性的Zcash
【區塊鏈】加密貨幣圈商品觀察:比比特幣更具隱匿性的Zcash

Jerry/區塊鏈專家
許多人會問比特幣具有匿名的特性嗎?其實不具備,反而您手上的新台幣更具有匿名的特性,因為您不知道手上的新台幣經過哪些人手上,但是,比特幣的每筆交易的數量、時間、參與交易雙方都會被記錄在公開帳本上面,永遠不會消失,可追蹤來源,甚至可從末端服務商的實名認證,像是交易所,來追蹤持有該地址實際的用戶資訊。比特幣的設計在於保護用戶在一定情形下的隱私,像是在匯款或收款時。

對於有匿名需求的用戶,Zcash(ZEC)於2016年由Zooko Wilcox基於零知識證明(zk-SNARK)推出一種去中心化的、開源的、匿名隱私加密貨幣,Zcash的轉帳可以是公開的,如同比特幣,也可以選擇匿名網絡,不會在公開帳本記錄轉帳的參與方及數量。

選擇匿名交易時,ZCash錢包將使用TOR和I2P網路在連接到ZCash網路時隱藏真實IP位址,進一步增強ZCash的匿名性和隱私性。

【區塊鏈】加密貨幣圈商品觀察:比比特幣更具隱匿性的Zcash 5

Zcash具有比特幣的基因,可實現匿名交易,代幣總量、減產時程等都與比特幣相同,將於2020年10月左右將迎來第一次減產(區塊高度840,000)。Zcash也是少數能受到美國合規交易所的青睞上幣,像是Coinbase及美國雙子星Gemini。

Zcash屬於Electric Coin Company公司發展的項目,第一階段的區塊獎勵有20%歸屬於團隊,目前區塊獎勵12.5ZEC,有2.5ZEC為團隊所有。根據數據統計網站Bitinfocharts顯示,近期Zcash算力激增,主要原因為比特大陸發佈了最新的針對Zcash挖礦演算法Equihash的Z11 ASIC礦機大量加入所造成。

匿名幣解決比特幣的隱私保護缺陷,一度受到許多加密貨幣愛好者的追捧,然而,現實的生活上對於匿名交易的需求高嗎?目前主打匿名幣的項目也不少,包含Monero(XMR)、Dash(DASH)、Verge(XVG)、Grin(GRIN)等,但是,我們從Zcash 區塊瀏覽器顯示,近期Zcash 匿名交易數約占總交易數的 9%,匿名交易額占總交易額的比例甚至低於1%。

這可能代表用戶對於匿名交易的需求並不高,同時,各國對於加密貨幣監管趨於明朗情況下,一般用戶沒有強烈使用匿名交易的需求。像是2018年,日本、韓國的交易所相繼暫停匿名幣的交易,原因為不利於追蹤及監管,恐成為洗錢、逃稅者的工具。筆者認為,普羅大眾對於匿名幣的使用需求可能不高,因為比特幣本身已具備一定程度的隱私性,能符合大部分用戶的需求,包含點對點轉帳、資產保存等,同時,也利於各國監管。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眼球戰爭10-2】MOD自組頻道鬆綁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提2大論述、5大訴求

【眼球戰爭10-3】MOD開放自組頻道恐釀不公平競爭?前NCC委員這麼建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