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戰爭10-3】MOD開放自組頻道恐釀不公平競爭?前NCC委員這麼建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眼球戰爭10-3】MOD開放自組頻道恐釀不公平競爭?前NCC委員這麼建議
  • 字級
【眼球戰爭10-3】MOD開放自組頻道恐釀不公平競爭?前NCC委員這麼建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紀沈廷/台北報導

相信自今年年初開始,台灣的民眾應該都有陸續聽說中華電信的MOD將開放「自組頻道」的消息吧?不過自組頻道開放後對於MOD套餐、有線電視產業及市場有什麼影響呢?此次《CNEWS匯流新聞網》特地專訪前NCC委員,政大傳播學院陳憶寧教授,將帶大家一同深度了解MOD開放自組頻道後會讓整個產業面臨什麼樣的情況。

MOD自組頻道與廣告投放

由於現在中華電信MOD的用戶已經突破兩百萬,在MOD的IPTV特性下,對於廣告的投放更能達到精準的要求。只是在此次MOD開放自組頻道與套餐後,勢必會對目前有線電視既有廣告市場造成衝擊。對此,陳憶寧教授表示,自組頻道的「組合好壞」將會明顯影響廣告代理商的投放,畢竟組合得好,對他們就會有足夠的吸引力。不過最主要的是「用戶多」這樣才有足夠的影響力來撼動整個廣告市場。至於要怎麼樣讓廣告商投放在MOD的廣告更有效益,那就要看組合的方式是否是針對使用者習慣,因為如果自組的頻道很符合消費者需求,廣告代理商在投放廣告時便會更加容易以及精準,故有這樣特別性、針對性的投放內容,將會讓效益大大提升。

有線電視與MOD若要公平競爭,NCC該如何鬆綁改變

今年年初NCC宣布鬆綁讓MOD開放自組頻道後,許多傳統的有線電視業者便極力反彈,認為這是不公平競爭,畢竟有線電視產業仍被NCC緊緊限制著,故希望NCC有所改變,才得以有效保障他們的權力。對此,身為前NCC委員的陳憶寧教授也有相同的看法,她在專訪時指出,NCC若既然已對MOD鬆綁後,那勢必也要對有線電視的限制進行改變。不過主要還是看MOD的「市場」是不是已經到達了全國性的媒體了,因為有線電視仍有上限,市佔率僅能達到全國用戶的1/3。所以既然MOD及有線電視已在同一個市場競爭,市場規模的大小限制這是NCC必須得先處理的事情。

除了市場規模的限制外,陳教授也提到了很重要的另一點,那就是費率的審查,因為目前為止有線電視的系統都需要經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審查,因此這樣的管制將會對有線電視業者造成壓力。故以上兩者是NCC必須先解決的事,且是做得來的事情。

是否贊成MOD開放組頻?

對此,陳憶寧教授表示自己其實相當贊成MOD開放自組頻道,不過贊成的前提是有線電視也要同時鬆綁限制,畢竟不能只讓MOD的市場規模自己擴大,但同為競爭對手的有線電視仍僅能達到1/3的市佔率,這樣是不公平的。但陳教授也提到,會贊成的主因是因為MOD身為一個平台,本身就有自組頻道的權利,就像是便利商店一樣,民眾進去後,可以自己決定自己想要買什麼,且MOD也有這個責任把這件事做起來,故她才會選擇贊成MOD組頻。而因為這些原本有線電視本來就可以這樣做,但因為MOD的限制被解除了,那NCC勢必也要將有線電視其他的限制進行鬆綁。

至於MOD組頻後對台灣視訊服務市場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陳教授指出,若對頻道而言,算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因為能上的平台變多了,頻道商可以從中獲取更多的收益。另外,比較有可能會發生的就是,有些在有線電視比較難上的頻道,在MOD比較有機會上線。而一直以來老是讓MOD用戶詬病的「新聞頻道太少」問題,也可能因此而被解決。因此如果在雙方未來都能公平、良性競爭的話,台灣的影視產業才有越來越好的可能。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眼球戰爭10-4】開放MOD自組頻道惹爭議 是否鬆綁法規?NCC:一直都在積極推動

【眼球戰爭10-5】NCC開放MOD自組頻到 學者:予以肯定但應齊一管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