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戰爭10-4】開放MOD自組頻道惹爭議 是否鬆綁法規?NCC:一直都在積極推動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眼球戰爭10-4】開放MOD自組頻道惹爭議 是否鬆綁法規?NCC:一直都在積極推動
  • 字級
【眼球戰爭10-4】開放MOD自組頻道惹爭議 是否鬆綁法規?NCC:一直都在積極推動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紀沈廷/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初決議開放讓中華電信MOD能自組頻道及套餐,引發各界關注,不少人認為此舉將會對於台灣視訊市場帶來不小的衝擊,而身為主管機關的NCC在鬆綁MOD自組頻道後,也首當其衝的成為箭靶,究竟NCC對於MOD自組頻道的爭議及相關業者疑慮,又有什麼看法呢?《CNEWS匯流新聞網》此次特別採訪NCC平臺事業管理處專門委員喬建中先生,將帶領大家一起了解扮演關鍵角色的NCC,對於外界評論的回應。

MOD自組頻道,是否導致有線電視產業損失?

NCC開放MOD自組頻道後,有不少視訊服務平台業者或有線電視業者認為自己的競爭力會因此消失或產業損失,但NCC認為在840次委員會議通過的是中華電信MOD服務營業規章,這個營業規章是針對MOD服務,所以NCC認為有線電視並非這個決議或行政處分的相對人,而從法律來看,有線電視業者所謂的「損失」,一般來說稱為「反射利益」,並非法律上被認同的損失。

喬建中以大安森林公園為例,在大安森林公園改建前原本是屬於違章建築,在改建成公園後,四周房地產價值也跟著水漲船高,但若當時政府是將這塊土地給改建成公有住宅或國宅,那對於周邊的房地產則會帶來不同的影響,而這種利益上的損失便是稱作「反射利益」。喬建中認為,不能因為公有地變成公有住宅,所以四周鄰居因為影響房價等利益就來打官司。

喬建中強調,對於有線電視產業競爭力的提升,多年來都是NCC非常重視的義務,也因此不斷持續推動有線電視跨區經營、多元付費方案等,而且有線電視也早就有比中華電信MOD更好的政策工具來幫助他們強化競爭力,所以NCC更期待看到有線電視業者在這部分會有具體的成效出現。

NCC是否考慮鬆綁法規,讓MOD及有線電視保持良性競爭與發展?

有專家認為,NCC要開放MOD自組頻道不是不可行,但現有法規似乎對有線電視業者太過嚴苛,而相關業者也希望NCC能鬆綁法規,NCC又是怎麼看呢?喬建中表示,事實上,NCC一直將「法令鬆綁」當作非常重要的施政目標,而現在之所以會有許多奇怪的法令限制,可能是因為有歷史因素,所以對於法律鬆綁的要求,NCC是非常積極持續推動,但也盼望在推動法律鬆綁的過程中,也希望各界不要有太多反對意見。

喬建中強調,其實法令鬆綁一直以來都是政府的施政重點,而當法規鬆綁後所影響到的是「權利」,那麼就更需要審慎評估,尤其當正反各有意見的時候;反之,若影響到的是上述提到的「反射利益」,NCC也希望這些持續佔有反射利益的利益團體能夠了解,競爭才能讓整體產業提升、消費者服務品質獲得保障的方法。

中華電信一直希望能自組頻道,NCC此時開放的理由是?

在過去因受限於法規,在中華電信MOD營業規章中被要求「頻道上架須以取得衛星廣播電視法執照者為限」、「中華電信不得自行提供單一或組合多數頻道」、「中華電信有協助必載頻道(無線電視)上架義務」等條款,也導致頻道組合、套餐內容非常無趣且一成不變,甚至在2017年7月還發生頻道代理商將節目下架的事件,這也讓MOD一直以來都非常希望擁有自組頻道的權力,但為何至今才願意鬆綁呢?

喬建中解釋,NCC此次通過MOD自組頻道有幾個重點,首先,政府的施政目標是針對絕大多數消費者的權益,增進消費者多元選擇,是NCC的第一個目標及理由,而其次則是能帶動服務創新;喬建中表示,若所有的服務只要訂下來就無法更改,那麼對於現代這個匯流時代而言將是逆向發展,當中最重要的是NCC希望營造上下游產業公平競爭合作的環境。

喬建中補充道,所有NCC委員會做成的決議,是根據個別行政處分的申請人所做的申請,而中華電信提出營業規章的申請,那麼NCC就得做出回應。而對於提升有線電視業者競爭力,NCC是否有相關措施?喬建中表示其實NCC在更早以前就已經有提出。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因自組頻道提出訴訟,NCC的看法是?

由於NCC此次開放MOD自組頻道引發不少爭議,也讓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認為NCC有違法規,所以CBIT於今年4月對NCC提出行政訴訟,在這點上,身為當事人,NCC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喬建中首先提到,在NCC委員會進行決議,其實行政部門已經做了非常充分的適法性分析,在法律上有非常明確完整的理由,做成委員會的行政決議及處分,當然NCC也瞭解對於CBIT及有線電視業者來說,可能有反射利益受到影響的情況。

而基於憲法保障的訴訟權提出訴訟,喬建中強調NCC尊重不同看法,但是司法上,對於不管是權利、行政處分的合法性判斷要件,台灣是個法治國家,都已經有非常完整的體系可以進行判斷。

對於OTT浪潮來襲,NCC是如何看待?又有什麼對策呢?

OTT浪潮近年不斷席捲台灣,無論是歐美國家的Netflix或是大陸的愛奇藝、騰訊旗下的WeTV等,都不斷衝擊台灣影視產業,對此,NCC是否有相關對策?

喬建中表示,依照現行法,NCC還不是OTT主管機關的立場,回答相關問題恐有逾越授權跟發言權限,但可以針對當中部分事實問題來進行說明;首先,OTT、MOD、有線電視都是提供影視音服務,這種科技發展是一向是NCC非常重視的數位匯流,NCC持續從上一屆委員會到本屆委員會,都在推動匯流相關法令修正案,也希望依據通傳基本法第一條,以及消保法保障消費者利益等部分提升多元文化,希望所有服務提供者,以及基於服務提供獲有利益者,都有共同提升多元文化的義務,平衡城鄉差距作為最高指導原則進行處理。

對於陳耀祥代主委提到要針對OTT以「視聽串流法」進行專法規範,NCC一直在討論中,但是不是平臺處的業務範圍。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眼球戰爭10-5】NCC開放MOD自組頻到 學者:予以肯定但應齊一管制

【眼球戰爭10-6】樂見MOD自組頻道 消基會:良性競爭將刺激台灣影視產業進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