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苦惱廣角照臉變形?3台灣Google工程師成功找出解決方案了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還在苦惱廣角照臉變形?3台灣Google工程師成功找出解決方案了
還在苦惱廣角照臉變形?3台灣Google工程師成功找出解決方案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雖然智慧型手機的相機鏡頭越來越強大,除了畫素越來越高以外,也開始支援
廣角、人像等相關模式。不過相信許多民眾會發現,常常拍完照後,人臉若在廣角照的邊緣便有「扭曲」、「變形」的現象,不過如今這個情況將有解了。而且值得驕傲的是,成功修正這個變形效果的研發者還是Google台灣的工程師。

近日,經過Google與MIT的團隊合作研究,他們預計在7月底舉行的SIGGRAPH 2019上發表新的演算法,並具體說明「廣角修正技術」,藉此解決當今手機流行採用的廣角鏡頭拍攝出來的照片邊緣變形的情況。並靠著演算法的修正,在維持照片當中自然的光線條件下,以後套用上新的濾鏡,就不用讓民眾手動修圖,快速又自然地修正廣角照邊緣影像扭曲的現象。

透過團隊所提出的內容可見,他們針對當前多數廣角鏡頭的演算法進行研究,發現主要都是以梯形修正為基礎,因此在處理一般景象的時候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如果用在多人合影、多人自拍,很有可能就會面臨到人臉變形的情況。

還在苦惱廣角照臉變形?3台灣Google工程師成功找出解決方案了 5

針對這樣的情形,他們在論文中表示,將採用人工智慧的方式替影像進行分析,藉由將人臉、身體的部分從影像中抽離,並進行梯度修正。另外,同樣也針對抽離人像後的背景進行修正,再將兩組影像組合,合成的照片將成為背景歪曲被修正、人像扭曲的部分也被修正的影像成果,這樣就不再有邊緣歪曲的問題。

據了解,由於Google的Pixel相機在夜間拍攝及人臉辨識上技術已經相當成熟,若再加上此項廣角拍攝修正技術,手機拍攝的功能將更加完美。只是目前這項演算法依然有些小缺點,主要的修正範圍還是以「人臉」為主,身體部分還是有可能沒辦法有太多的修正,因此仍有出現被修正後身體被加長又或者些微扭曲的可能發生。預計日後會加入更多演算法修正,讓廣角鏡頭的拍攝更加完美。

當然,這項技術被發表後,除了可應用在手機的廣角拍攝外,預計也能用在其他裝置上,像是VR、監視器、自駕車又或者環景地圖上、以讓影像的呈現更加真實。

值得一提的是,這項技術是由3名台灣出身的工程師打造,分別為施易昌、賴威昇及梁家愷,三人皆從台灣大學所畢業,可說是台灣之光,讓世界見識到台灣人的驚人實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只是汽車!福特攜手科技公司 研發擁有「雙腿」的送貨機器人

家電也將更有「智慧」!LG宣布將推出家電專用AI晶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