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斷訊之爭 NCC:勿以消費者作為談判基礎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有線電視斷訊之爭 NCC:勿以消費者作為談判基礎
有線電視斷訊之爭 NCC:勿以消費者作為談判基礎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在前有MOD、後有OTT的夾殺下,有線電視用戶近年來大減,而系統業者除了低價搶客外,也與頻道商衍生授權費的爭議;在6月初,ELEVEN SPORTS已對大豐有線等三家業者進行斷訊,而市場傳聞其他業者也有爭議,恐造成7月有線電視大斷訊,這讓NCC近日特別呼籲系統業者與頻道商,一定要以消費者權益為最優先考量。

ELEVEN SPORTS目前主要轉播中職Lamigo桃猿、統一獅主場賽事,但由於ELEVEN SPORTS先前向有線電視業者大豐、台灣數位寬頻與新高雄爭取調高授權費,希望將每戶從原有的1.5元調高到5元,因此讓雙方商業談判觸礁,並從6月2日斷訊,3家有線系統業者旗下18萬用戶看也因看不到該頻道,而這三間有線業者的用戶主要分布於新北、桃園與高雄。

NCC表示,目前ELEVEN SPORTS與大豐等系統業者的斷訊事件,暫時由其他頻道代替,而後續裁罰進度,因為兩方在通知斷訊的時間上有不同的看法,所以現在正等待ELEVEN SPORTS及系統業者提供相關文件後再作決定;至於ELEVEN SPORTS與中嘉授權爭議,目前則確定會將授權延到7月31號,在那之前民眾則可以暫時不用擔心被斷訊。

另外,市場傳出類似的爭議不在少數,恐會造成6月底、7月初大斷訊,影響用戶將達上百萬;對此,NCC表示由於授權金為商業機制,因為只有對方清楚「價值」所在,NCC不會主動干涉,所以只有業者申請調處時,才會幫忙居中協調。而NCC也表示目前收到的授權爭議調處案件共有6件,分別為優視對全國數位有線電視、優視對北都有線電視、浩鳴對全國數位有線電視、浩鳴對北都有線電視、凱擘對鼎豐、大享對遠富等。

另外,NCC也特別呼籲,希望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與頻道商,能以消費者權益作為最優先考量,同時也強調商業談判不要動輒就以威脅斷訊傷害消費者權益作為談判手段,若真的無法達成商業協議,也應該依照規定向主管機關NCC申請以相近之頻道替代,核准後完成向用戶預告之應有程序。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版權爆糾紛 有線電視恐將斷訊影響用戶上百萬

眼球大戰新曙光!台數科聯手LINE TV 有線電視 x OTT開創傳播產業新紀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