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嘉案,國會不信任 NCC?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嘉案,國會不信任 NCC?
  • 字級
中嘉案,國會不信任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是行政單位,法律有規定的政策要依法行政,法律沒有規定的則由行政單位裁量。國會若要左右行政單位,只能以立法手段來制訂政策,不能指揮行政單位施政。例如人事權屬行政權,國會不能干預,立法單位能做的只是將人事法規法制化,要行政單位依法行政,至於人事法規沒有規定的則屬行政權,如人事命令,是由行政單位裁定,立法單位不能過問。

若是國會議員對行政官員不滿,並沒有權力要行政官員下台,國會能做的只是提出不信任案,通過後全體內閣就要下台,不過閣揆可以提請總統解散國會,等於全體內閣及國會議員都下台。要選上立委是相當不容易,台灣的立委不可能冒著失去立委職位的風險而提出不信任案。

有關獨立機關人事的退場機制,近來不斷成為各界討論的焦點。現已有退場機制,包括獨立機關之上級長官,監察院,都可以對違法失職的獨立機關成員施以退場之制衡。若再另為考量引進國會力量介入,恐使獨立機關之運作更難擺脫政治干擾。

所謂獨立機關就是獨立行使職權的單位,不受行政首長指揮,立法單位更不能左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屬獨立機關或許多數人不清楚,若是考試院、監察院、司法院大家就很清楚。考試委員、監察委員、大法官都屬獨立行使職權的政務官,由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後再由總統任命,這些獨立行使職權的政務官有任期制,除非違法失職,任何人都不能免除其職務。

綜合以上所述,目前多位秉持反對立場立法委員連署,目前只能嚴正要求NCC重新審議該案,呼籲作出不予通過之決議。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