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鐵娘子」劉世芳接內政部長 前柯P幕僚小野任文化部長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鐵娘子」劉世芳接內政部長 前柯P幕僚小野任文化部長
  • 字級

【有影】「鐵娘子」劉世芳接內政部長 前柯P幕僚小野任文化部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準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第二波內閣人事,今(12)日由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發布,內政部長為前立委劉世芳,另外亮點人物為文化部長由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遠接任、法務部長則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升任。

今日內閣名單為,文化部長李遠(小野)、教育部長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出任、交通部長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出任、內政部長由劉世芳出任,法務部長由鄭銘謙出任。

卓榮泰表示,李遠和鄭銘謙過去在其專業領域深耕多年,從未出任政務官,此次接下重任,外界認為除認同賴清德的國政願景與AI行動創新內閣理念,同時也呼應賴清德用人唯才、不分黨派的精神。

卓榮泰表示,劉世芳過去擔任3屆立委,歷練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及書記長,還擔任過高雄市副市長、台中縣副縣長、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和行政院秘書長等要職,資歷完整豐厚。

卓榮泰指出,劉世芳個性嚴謹、剛正不阿,黨內稱她「教官」,此次擔任內政部長,讓「鐵娘子」掌天下第一部,借重其完整資歷,實踐選前重大承諾,包括打擊「黑金槍毒詐」、居住正義、提升全民防衛韌性等重大施政工作。

卓榮泰強調,鄭銘謙不單是重視肅貪案件偵辦外,更積極偵辦詐欺、國家安全、婦幼、毒品、金融等類型案件。他說,大選期間也全權負責全國重大假訊息案件,確保選舉不受境外勢力影響,擔任北檢檢察長時則勤走基層,用心傾聽檢察官需求心聲,深受法界肯定。

「賴清德多次強調,新內閣將籌組民主大聯盟,透過廣召優秀人才發揮所長,以民主團結國家,為國家攬才育才。」黨內高層表示,李遠長年投身文化藝術領域,寫作生涯長達50年,除了作家身份,也橫跨多元領域,涉足電視編劇、電視台總經理,關注各項社會議題;李遠現仍身兼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的董事長,持續戮力推動文化藝術工作至今。

鄭銘謙為資深檢察官出身,黨內高層認為,先後在全台各地擔任檢察官及主任檢察官,曾任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副司長、廉政署正、副署長及主秘,督導偵辦多個指標性貪污案,歷練相當完整,檢察界對他評價之高。他說,賴清德非常重視打擊「黑、金、槍、毒、詐」,看中鄭銘謙在檢察、廉政體系的完整歷練,並具有偵辦多起重大收賄、貪污案的實務經驗。

黨內高層說,過去曾任柯文哲競選連任台北市長辦公室總幹事的李遠,為新內閣亮點人物,以及擢升從未進入政務體系的鄭銘謙入閣,銜命扛起重責,兌現賴清德用人唯才、不分黨派承諾。

照片來源:民進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質疑柯文哲圖利京華城都更案400億 民進黨要蔣萬安徹查

【有影】陳建名被爆ME TOO脫序行為 民進黨:速啟性平調查絕不寬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