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爆糾紛 有線電視恐將斷訊影響用戶上百萬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版權爆糾紛 有線電視恐將斷訊影響用戶上百萬
版權爆糾紛 有線電視恐將斷訊影響用戶上百萬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有線電視是否在今年陷入困境?既之前NCC開放MOD自組頻道而衝擊台灣視訊服務產業後,現在傳出大豐有線電視、全國有線電視、北都數位有線電視都有拖欠版權費的狀況,據傳6月底將會有上百萬用戶的新聞或綜藝台訊後受到影響,就連新體育頻道ELEVEN SPORTS都看不到。

首先,先解釋一下台灣有線電視產業生態是由上游頻道來產出內容,再透過中游頻道代理商,像大豐獲全國等,向系統台收取授權費,之後再分給頻道業者;但近年來受到有線電視低價搶客的競爭影響,也進而衍生出頻道代理商跟系統業者授權費的爭議。時間回到2019年5月3日,年代董事長練台生所屬的佳訊公司等頻道代理商發函要大豐有線電視儘快繳清頻道授權費,也傳出有些頻道代理商不排除以提告、斷訊的手段要求大豐付款。

事後,大豐也發表聲明解釋,從2012年起就率先響應NCC開放有線電視業者跨區經營,2017年起就上架Eleven Sports 1,也按時支付權利金,希望能藉此鼓勵新進頻道業者跟有線電視平台能一起共生存;但大豐也表示,Eleven Sports 1之後已「頻道商增加轉播國際體育賽事成本提高」、「友台體育頻道國際賽事減少」等由,自 2019年起要求提高授權金,且漲幅超乎預期,不過大豐強調已照過去交易條件及慣例先行付款,並不斷與頻道代理商協調,希望盡量不要發生斷訊的狀況而影響用戶權益。大豐表示因為是將支票寄給頻道代理商,但因代理商認為並非雙方達成的價格,所以訂單尚未完成。而頻道代理商這方則表示,大豐等新業者拖欠頻道授權費,雖然有聲稱已經付款,但雙方確實未達成共識。

另外,有專業人士指出,新進跨區業者與三大頻道代理商都有付費爭議,若斷訊確定,影響頻道數量破50~60個,而影響用戶則有30多萬戶,而且因新頻道內容過多、成本上漲,希望能調漲授權金的想法,也被系統台給拒絕;至於「壹拾壹體育網」的ELEVEN SPORTS因與大豐、台灣數位寬頻及新高雄等3家系統業者的授權金喬不攏,所以新北、桃園與高雄約23.6萬用戶已確定看不到了;目前ELEVEN SPORTS正與中嘉洽談授權費,但如果協商不成,也可能會在6月底斷訊,屆時影響到的用戶將會高達120萬。

對此,主管機關NCC表示希望有線電視系統及頻道事業雙方應重視公眾權力,希望兩方能積極建立機制進行洽談。

照片來源:ELEVEN SPORT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眼球戰爭10-1】衝擊台灣影視服務!MOD自組頻道受益與爭議 一次說清楚

【眼球戰爭10-2】MOD自組頻道鬆綁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提2大論述、5大訴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