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玩過頭!研究生投書「喝巴拉刈防登革熱」酸韓 恐鬧人命疾管署怒報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玩過頭!研究生投書「喝巴拉刈防登革熱」酸韓 恐鬧人命疾管署怒報警
【有影】玩過頭!研究生投書「喝巴拉刈防登革熱」酸韓  恐鬧人命疾管署怒報警

▲自稱台大生科所研究生投書媒體指巴拉刈可預防登革熱大酸韓國瑜,引發疾管署關切。(照/翻攝自網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幾番登革熱防疫與反對禁用巴拉刈等發言頻惹爭議,有民眾以生科所研究生向韓市長建言為題投書媒體,語帶嘲諷的指可在高雄人口密集區口服、噴灑雙管齊下,用巴拉刈防治登革熱。但拿人命開玩笑的舉動,踩中疾管署紅線,今(28)日嚴正駁斥巴拉刈為劇毒農藥,已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向警方舉發。

這一篇媒體投書,作者身份標註為就讀台灣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內文極盡嘲諷,寫道「根據目前的科學研究,我們有理由相信登革熱患者最低只要口服三西西的巴拉刈,數小時內便可將病媒蚊叮咬的機率下降至趨近於零,且患者因登革熱死亡的機率也會大幅下降」、「透過噴灑及口服的方式,雙管齊下。只要將五千多萬元的經費悉數投入購買巴拉刈,高雄的登革熱疫情一定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投書還說「如此一來既證明巴拉刈有效又便宜,不宜禁用,也不用再北漂去和小家子氣、對人民納稅錢斤斤計較的蘇院長討錢」、「徹底打臉那些不懂基層農民心聲的都市俗醫生和知識份子」。

儘管投書內容明顯在嘲諷韓國瑜的爭議言論,但疾管署認為恐誤導民眾,要求撤文下架,下午更大陣仗召開記者會,請來國內毒物專家、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一同嚴正聲明,就怕真有民眾誤信誤用劇毒農藥;目前該媒體網站上已不見該篇投書。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疾管署不是小題大作,也不是矯枉過正,只是該篇投書字裡行間屢屢提及「科學研究」等字眼,就怕真有民眾誤信,事關人命,這是疾管署不能承受的責任。

莊人祥說,由於投書內容非關流行疫情的謠言,無法用傳染病防治法開罰,目前已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的「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向警方舉發,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刊登媒體部分也正研議如何處置。

楊振昌也對自稱台大研究生的投書內容頻搖頭,強調榮總從1986年以來看過上千例巴拉刈中毒病人,整體死亡率高達6、70%,大人只要10到15cc、小孩3到5cc就恐奪命,這也是為什麼巴拉刈做為農藥再好用也必須禁用的原因。

楊振昌擔心有人看到投書真誤以為喝3cc下肚沒事,強調即使量再少,都可能造成嚴重後遺症,導致肝、肺出問題,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相信這樣錯誤的言論,因為絕對沒有人會做這樣的研究。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農民職災保障怎麼做? 台日韓3國專家首度對話找方向

【匯流民調】第六波仿國民黨初選最新民調 電視政見發表會後韓國瑜、郭台銘支持度小幅拉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