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混打BNT紛紛取消AZ第二劑?醫師列3點「大可不必」主要原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等混打BNT紛紛取消AZ第二劑?醫師列3點「大可不必」主要原因


  • 字級
等混打BNT紛紛取消AZ第二劑?醫師列3點「大可不必」主要原因



近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透露,預計11月將開放疫苗混打,使得不少民眾聽聞消息後,紛紛取消AZ疫苗第二劑,等著要混打BNT疫苗。不過對於此現象,有醫師就公開表示這樣的行為真的大可不必,因為AZ疫苗接種兩劑後,其實對於防範新冠肺炎已經有很大的功用了。

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主治醫師陳昶宇在臉書上指出,原本指揮中心有說第13期要開放AZ第二劑混打BNT,但目前暫時還沒開放,而且現在還沒打到第二劑的,一般都年紀不大,看到不少人在特別考慮要等著混打,甚至取消原本已安排好的AZ第二劑,因此還要等到第14期才能打第二劑,真的是沒有必要。

陳昶宇表示,相信大部分年輕人,都已經撐過AZ第一劑發燒全身痠痛,而且也沒併發嚴重血栓副作用,那就穩穩打完沒什麼副作用的AZ第二劑即可,除非AZ第一劑嚴重過敏或不良反應,否則還要再去冒險承受BNT第二劑副作用,可能會再發燒全身痠痛一次,還有機會併發心肌炎,不過雖然機率極小、但還是風險,但真的有必要嗎?

再來陳昶宇也提到,若民眾想要追求到較高的中和抗體效價,覺得是不是真的可以避免突破性感染一事,他認為「有可能,但不確定」,而且就算真的被突破性感染又如何,兩劑AZ之後的重症死亡風險就已經非常小了。

另外如果年紀真的夠大,那半年後可能都還要再追打第三劑,那就更不用現在刻意追求混打,如果在等待混打過程當中,不幸又有社區疫情再起,那也是另一個需要承擔的風險。

對此,陳昶宇呼籲,有排到AZ第二劑就去打,AZ兩劑已經很夠用了,真的第二劑時間點剛好開放,再考慮是否混打BNT即可,無需刻意等待追求。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女星嗆住院「打掃男4次偷窺」 新光醫院不忍了!聲明回擊清潔員全女性

中國製「史努比保鮮盒」竟不耐酸!恐溶出塑膠下肚 賣台上千組遭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