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新冠肺炎!拜登政府下定決心查源頭 美國國務卿:將追究中國責任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溯源新冠肺炎!拜登政府下定決心查源頭 美國國務卿:將追究中國責任
溯源新冠肺炎!拜登政府下定決心查源頭 美國國務卿:將追究中國責任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底開始在全球爆發,奪走了數千萬條人命,為了溯源,WHO今年二月特別組織獨立專家調查小組前往中國湖北省武漢市進行調查。由於過程中發現中國層於2019年12月7日大規模採集69種動物樣本資訊,有消息人士表示這將是有必要重新檢視的重大疑點,因此讓外界相當關注。近日美國國務卿Antony Blinken受訪時亦表示,拜登政府下定決心要徹查新冠肺炎源頭,將追究中國責任。

日前CNN報導,WHO獨立專家調查小組於今年3月遞交報告,當中列出了多項數據,寫著專家調查此事後對於中國涉入多少資訊。其中更包含了一些關於新冠肺炎起因的可能線索,包括中國究竟保留或銷燬多少新冠肺炎人體樣本的數據以及2019年12月爆發的流行性感冒和新冠肺炎疫情初次爆發的時間吻合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報告中也披露,目前所知的第一名和新冠病毒接觸的個案,在該年12月時已經分別和28個不同的食物和動物市場有關。此外,12月7日時,中國也採集了69種動物樣本,如獼猴、山豬、竹鼠等。而就在隔天首起人類個案就出現相關病徵,而這樣的巧合不禁讓人起疑,因此被專家學者認為是很有可能疫情爆發的疑點。

不過對此,中國國家衛健委向CNN回應表示,這些樣本在2020年2月檢測後都呈現陰性。此外,衛健委也澄清大規模採集樣本,早在疫情爆發前就有在研究野生動物的主要疾病。

即便中方已給出說法,但美國國務卿Antony Blinken 6日時接受新聞節目《Axios on HBO》時表示,中國到現在仍沒有在國際調查人員溯源工作及即時訊息分享方面給予所需要的透明度,中國必須展如實揭露,最終也將符合中方利益。

Antony Blinken強調,中國一直以來都自稱是負責任的國家,那既是如此,更應該如實提供所有資訊,以防之後類似事情再蠹蟲眼,所以美國現在就是要弄清楚最根本的原因,這樣才是防止下一波疫情大流行的唯一方法,又或者是至少可以在減緩疫情方面做得更好。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發病活不過3天「比例飆上18%」 張上淳憂心這一波病毒恐有變

11條措施照舊三級恐一延再延! 陳時中吐實話:再往下代價非常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