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臉就能看出來?臉部辨識、AI可用於辨識罕見遺傳疾病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從臉就能看出來?臉部辨識、AI可用於辨識罕見遺傳疾病
從臉就能看出來?臉部辨識、AI可用於辨識罕見遺傳疾病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全球有8%人口患有遺傳疾病,其中有些疾病帶有可識別出來的臉部特徵,近日美國人工智慧與精準醫學公司FDNA利用深度學習技術,靠著人臉照片成功辨識出天使人症候群。

天使人症候群又稱安格曼症候群(Angelman syndrome)是一種由於基因缺陷造成的疾病,罹患此症者臉上常有笑容,並有過動、缺乏語言能力、智能低下等症狀。近日發表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的研究指出,這種症狀已可靠著臉部辨識以及人工智慧,並簡單以照片辨識出來。

FDNA使用其開發的一款名為Face2Gene的智慧手機應用程式蒐集了超過17,000張圖像,涵蓋200種不同的症候群,接著使用臉部辨識軟體DeepGestalt開始尋找特定的2種特定疾病:天使人症候群以及狄蘭氏症候群(Cornelia de Lange Syndrome),因為這2種疾病都帶有明顯的臉部特徵。

研究結果指出,當DeepGestalt負責區分一種或患有多種症候群的患者的照片時,準確率高達90%,擊敗了人類專家與臨床醫師,其準確率約為70%。

不過努南氏症候群(Noonan Syndrome)專家Bruce Gelb博士指出,這項結果的確令人印象深刻,但當患者年老,其臉部特徵不像幼兒明顯時,DeepGestalt辨識的準確度可能就不會這麼高了,因為該系統是在兒童患者數據集上進行開發及測試的。

即使目前系統仍有待改進,但FDNA指出,這項系統仍可用於臨床環境,並擁有做為參考工具的潛力,就像其他人工智慧系統一樣,其最終的目標並非要取代人類專業人員,而是要幫助他們減輕負擔、縮短診斷時間。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可以飛了!帛琉首發團123人全陰性 陳時中午間親自宣布「放人」

【有影】餐廳不再枯等訂單 iCHEF聯手Google打造餐飲新世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