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消費爭議多!中華電修查員擅闖民宅試音還收通話費 OL沒訊號連公有WIFI結果慘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電信消費爭議多!中華電修查員擅闖民宅試音還收通話費 OL沒訊號連公有WIFI結果慘
電信消費爭議多!中華電修查員擅闖民宅試音還收通話費 OL沒訊號連公有WIFI結果慘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電信消費爭議案件層出不窮,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告2019年共接獲5萬2975件消費申訴案,其中消費爭議冠軍為電信類,高達1963件,然而 NCC日前通過「電信消費爭議處理機構設立與監督管理辦法」草案,將依據電信管理法第20條規定,將成立電信消費爭議處理機構,共同維護用戶權益。沒想到近日有為民眾投訴,因為自家市話品質超差,8月底曾申請中華電信維修,但維修員竟擅闖家中拿電話測試,並播打2通手機還把26.93元電話費算在他身上。對此,中華電信坦言非常抱歉,NCC也要求中華電信立即改善。

中華電信查修員擅闖民宅撥電話試音 通訊品質沒改善通話費還算客戶的

一名居住在台北市北投區的陳先生,由於老家住在宜蘭縣員山鄉山區,所以老家市話品質超差,8月底時他請中華電信前來維修,但維修員在8月31日沒告知他的情況下,竟然擅自開他老家鐵門,並闖入他家打電話,而過程全被監視器錄下。但讓陳先生沒有想到的是,之後他竟在帳單上發現2通不是他撥打的電話,還超收他26.93元,扯的是維修後電話仍然有雜音存在,所以讓他非常不信任中華電信。

電信消費爭議多!中華電修查員擅闖民宅試音還收通話費 OL沒訊號連公有WIFI結果慘 9

對於這樣的情況,陳先生向中華電信客服抗議,但得到的答覆竟是需要約1個月的時間層層上報,到最後的關頭,中華電信才認錯退錢。更讓人傻眼的是,其主任級長官還請求陳先生切勿聲張。對此,就讓接獲陳情的台北市議員潘懷宗痛批此事若發生在美國,若有人私闖民宅,主人是可以拿槍槍斃對方的。此外,他也痛批中華電信一開始還在包庇此事,直到出示監視器畫面,才承認工程人員私闖民宅,他擔憂還有更多受害的民眾被私闖民宅跟超收電話費。

為此,中華電信北區電信分公司宜蘭營運處副總經理劉世足道歉並表示,在過去這種事情並沒有發生過,當初現場人員有向營運處回報要做電話查修,但沒回報有進入民宅,所以整起案件會重新展開調查,如果有違規那就會進行懲處,所以希望陳先生能原諒。

NCC則說,若中華電信營運不當,有確定的相關證據,那就會移送法辦。此行為恐涉及《電信法》56條,「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以有線、無線或其他電磁方式,盜接或盜用他人電信設備通信」,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50萬以下罰金。

消保官方面則說,業者維修必須落實SOP ,並建立異常情況通報檢核機制,加強內部管控,別侵害民眾財產權還將查證責任轉嫁消費者。另外如果消費者發現帳單上的金額異常時,可立即申訴。

訊號差連接中華電公用WIFI OL被收費嚇:不要隨便連!

不過另一位OL可能就沒有這麼好運了!近日有網友在Dcard上發文表示,由於自己是中華電信的用戶,但之前發現上班時發現網速實在有夠慢,便決定開啟WI-FI,手機在搜尋了一輪後,有個名叫《CHT-WIFI AUTO》的中華電信開放式網路,OL便決定使用。只是她使用、經過層層登入後,雖然WIFI連結上了,但是網路還是跑不動,讓她非常氣餒。

該位OL表示,由於之前登入過CHT-WIFI AUTO,之後只要她上班,手機WIFI開著,就會自動連結到中華電信的WIFI,而當她發現之後都會馬上關掉,只是讓她沒想到的是,這個月帳單來的時候,費用比較高一點,待詢問中華電信的客服後,OL來驚覺「公用網路都是有記憶的,只要連過之後不管有沒有使用,有連接都會收費喔,而計費方式是『一分鐘一元』,或是設定限制連線,以防這種情況發生 。」

電信消費爭議多!中華電修查員擅闖民宅試音還收通話費 OL沒訊號連公有WIFI結果慘 11

對此,OL在 Dcard 上崩潰地說:「太可怕了!」並表示因為自己使用iPhone所以很常自動打開Wi-Fi連線,所以令她很擔憂什麼時候又會被無形收費。不過根據OL所翻攝的帳單,可以看見此次被多收的CHT WIFI AUTO通信費為185元,雖然說價格不高,但OL也留言奉勸網友,如果以後連公眾網路,要先確認會不會收費,不要像她一樣傻傻被坑了兩個便當的錢。

但對於OL的遭遇,Dcard的網友們似乎很不買單,紛紛留言表示「又一個不看合約就簽名 」、 「關閉wifi和忘記網路就沒事了啊!然後中華的本來就要收錢 ,除非合約中有寫送幾分鐘之類…天底下沒有那種讓妳用免錢的東西?下次記得看合約!當作繳學費! 」但也有人替OL講話,表示 「老是有白X嘴不看合約 定型化契約愛加就加,連公司法務都不見得全懂了 」、 「天啊我也不知道欸 只是之前每次想連都連不上 」、 「原來中華也靠這種文字遊戲賺錢喔?以前在車站本來想連來用用!還好沒用….. 」、 「感謝原PO提醒!」等。

電信糾紛屢見不鮮!電信五雄佔比最多

有了上述幾個例子,可以知道電信糾紛其實是很常見的事情,其實在今年NCC 5月份公布的通訊消費申訴中,尤其是行動通訊的申訴案是最多的,且整體86%。而在5家電信業者中,又以中華電信占比達31%以上最多,而中華電信也是與去年同期相比,唯一申訴案件增加的業者。在申訴的項目中,以通訊連線品質最多,之後則為申裝、異動、續約等案件。

消保處表示,電信類常見的消費爭議主要是通信訊號、網速品質不良、綁約退款等問題,如簽約後民眾才發現收訊品質不如預期、反映後沒獲得改善,但提前解約還是需要付解約金;民眾在電信客服人員促銷下選擇新續約方案,但直到收到帳單才發現許多加值服務被開通、需要收費,且超過試用期間要綁約1年等。

消保處表示,消費者與電信業者續約、簽新約時,必須詳細審閱契約記載事項,並利用試用期測試訊號、網路品質,且也多留意資費的計算方式,以及客服人員說明注意事項與電信業者相關通知。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衛院證實肌肉流失害人短命! 肌少、肌肉衰弱想延壽得靠「保暖」

「心碎症候群」要命!女性發生率高7倍 她遭男友欺騙險害心臟停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