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證實肌肉流失害人短命! 肌少、肌肉衰弱想延壽得靠「保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衛院證實肌肉流失害人短命! 肌少、肌肉衰弱想延壽得靠「保暖」
國衛院證實肌肉流失害人短命!  肌少、肌肉衰弱想延壽得靠「保暖」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肌肉流失、衰老,不只攸關無力、容易跌倒,更是直接害人「短命」的關鍵。國家衛生研究院今(30)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就發現,肌肉的產熱功能與壽命相關,一旦肌肉流失,就會導致產熱與代謝的失能,人體無法維持體溫恆定之下,直接影響各大器官,進而導致壽命縮短。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研究員紀雅惠的研究團隊,是透過基因工程,將造成早衰症的突變基因「早衰蛋白(progerin)」導入小鼠肌肉細胞,藉此發現了肌肉功能與壽命之間的關聯性。

紀雅惠表示,早衰症(HGPS)是一種罕見的先天遺傳性疾病,造成早衰症的主因是由於核纖層蛋白A(lamin A)因為突變所產生的早衰蛋白而導致;早衰症患者身體的老化速度約為正常人的8倍,主要症狀就是肌肉減少、心血管疾病等。

研究發現,早衰蛋白足以降低肌肉量,進而改變體溫恆定以及能量的代謝,最終縮短小鼠壽命而導致小鼠提早死亡。同時,研究也發現與肌肉產熱相關的肌脂蛋白(sarcolipin)在早衰小鼠的肌肉中會大量表現,特別的是,如果移除肌脂蛋白,將會加速早衰小鼠的死亡,這些研究證據顯示出肌肉的產熱功能與壽命相關。

紀雅惠說,肌肉除了具有支撐身體的功能以外,也是人體最大的產熱、新陳代謝及內分泌器官,過去,大家熟知的肌少症、衰弱症等病症,共同特徵也是骨骼肌肉的質量和功能逐漸喪失,增加跌倒的可能風險和自主活動功能喪失。

更重要的是,紀雅惠強調,此次研究發現衰老的肌肉會過度利用肌肉顫慄來產生熱能以維持生理恆定,加速縮短壽命,因此,建議肌肉功能衰弱的患者,像是老人的肌少症、癌症病人的惡病質等,得格外注重保暖來達到一定的保護效果,同時由營養及肌力訓練下手,留住肌肉。

照片來源:國衛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心碎症候群」要命!女性發生率高7倍 她遭男友欺騙險害心臟停工

馬來西亞跟進新加坡「停打」賽諾菲疫苗! 台灣疾管署長連說沒必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