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症候群」要命!女性發生率高7倍 她遭男友欺騙險害心臟停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心碎症候群」要命!女性發生率高7倍 她遭男友欺騙險害心臟停工
「心碎症候群」要命!女性發生率高7倍  她遭男友欺騙險害心臟停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心碎」會要人命,一點不假!醫學上稱之為「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而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研究指出,「心碎症候群」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發生率是男性的7倍到10倍。精神科醫師提醒,其中又最常發生在親人過世、夫妻離婚、情侶分手,甚至失業或考試失利等情境時。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日前就收治一名32歲女性上班族,個性傳統內向,與男友交往穩定,沒想到前一陣子中秋連假,男友以公司加班為由無法跟她一起過節,讓她相當失望,後來竟在通訊軟體中,看到朋友分享男友的照片,發現他根本沒有加班,而是在別的地方跟朋友狂歡。

發現男友欺騙,女子竟開始出現胸悶、胸痛,甚至無法呼吸,症狀嚇到家人趕緊將她送急診,所幸最終沒有危及生命,但仍夜夜失眠,情緒低落,只好向精神科求助,確診就是「心碎症候群」。

過度「心碎症候群」恐害心臟停工!楊聰財說,當人體長期處在壓力下,身體會分泌破壞性很強的可體松,干擾體內血清素、腎上腺素、多巴胺及腦內啡的正常分泌,引發憤怒、焦慮、憂鬱等症狀,若長期處於負面情緒,會傷害腦袋的海馬迴,讓記憶體受到干擾,然後可體松就會攻擊全身,造成免疫系統、腸胃道系統失衡,甚至會攻擊心臟器官,造成心臟停工,引發猝死。

楊聰財強調,「心碎症候群」是壓力適應障礙的終極惡果,一旦出現急性壓力事件,又不知道如何面對及處理時,就會出現上述恐怖的生理及心理症狀,又加重壓力,出現讓人覺得生不如死的身心症狀,輕則影響生活品質,嚴重可能危及性命,因此當出現「心碎症候群」症狀時,應及早尋求醫療協助。

楊聰財說,針對「心碎症候群」,醫師臨床會針對生理、心理及環境等3方面同時進行。先以藥物來改善患者失眠及憂鬱、焦慮的生理症狀;再來可透過認知行為療法,改變負面想法;除此之外,建議患者遇到壓力事件時,也可找親朋好友、姊妹淘參與聚會或唱歌,抒發心中的悲傷及壓力,透過分享獲得情感上的支持及鼓勵。

照片來源:楊聰財醫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馬來西亞跟進新加坡「停打」賽諾菲疫苗! 台灣疾管署長連說沒必要

不只是皮膚病!罹患「乾癬」只看皮膚徵狀不夠 恐爆35種疾病危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