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WiFi傳輸速度更快又更安全「LiFi光通訊」優缺點看這邊!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比WiFi傳輸速度更快又更安全「LiFi光通訊」優缺點看這邊!

比WiFi傳輸速度更快又更安全「LiFi光通訊」優缺點看這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的發展,無線通訊技術已深入民眾生活之中,然而在相關技術不斷精進的近年,一種新興的無線通訊技術——LiFi(光通訊)正逐漸引起人們的關注。LiFi具有利用可見光或紅外線等光源進行數據傳輸,且擁有高傳輸速度和安全性的特點,並被視為Wi-Fi的有力競爭者。《CNEWS匯流新聞網》將為民眾介紹LiFi技術的原理、優缺點,以及其廣泛的應用與未來發展前景,讓讀者們可以更進一步了解這種未來可能將帶領人們進入嶄新世代的新技術。

LiFi技術是由蘇格蘭技術公司pureLiFi與Fraunhofer HHI共同提出的一種創新的無線通訊技術,它利用可見光波或紅外線等光源進行數據傳輸,通過發送器發射光訊號,並由接收器接收和解碼這些訊號。

相比於傳統Wi-Fi技術,LiFi具有「高傳輸速度」、「高安全性」、「無電磁波」等優點,以下為詳細介紹:

1.高傳輸速度:LiFi利用可見光的高頻率進行傳輸,可以實現更高的數據傳輸速度,甚至可達數Gbps的速度,比傳統Wi-Fi快數倍。
2.安全性:光波難以穿透物體,使得LiFi的數據傳輸相對較安全,難以被竊聽或干擾,提供更高的數據安全性。
3.無電磁波:LiFi不產生電磁波,對於對電磁波敏感或希望減少電磁波曝露的人群而言是一種較好的選擇。

不過LiFi有優點勢必也會有缺點,缺點方面為「覆蓋範圍有限」、「受光線影響」等,以下為詳細介紹:

1.覆蓋範圍有限:LiFi的傳播距離相對較短,受限於光波在空氣中的傳播距離和障礙物的影響,需要保持發射器和接收器之間的直線視線。
2.受光線影響:LiFi的性能受到光線環境的影響,例如強烈的陽光或其他光源可能會干擾信號的傳輸。
值得一提的是,LiFi技術若在未來更加成熟,將有機會在各個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以及發展前景。首先,它可以應用於室內通訊環境,例如辦公室、醫院和飛機上,以提供更快的無線數據傳輸和更高的安全性。其次,LiFi還可以應用於環境監測、智能照明和室內定位等領域。例如,LiFi技術可以用於室內定位導航系統,提供更精確的定位信息。此外,LiFi還可以作為訊號轉接技術,擴展網路覆蓋範圍。

只是儘管LiFi技術前景看好,仍然需要克服一些挑戰,例如覆蓋範圍和光線干擾等問題。不過相信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改進,這些問題有望得到解決,甚至可以成為未來無線通訊的重要趨勢之一,為人們帶來更快、更安全的數據傳輸體驗。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進黨員深入烏克蘭遭遇空襲超震撼 籲台灣積極備戰止戰

反劣跡張子敬內定環境部長 陳椒華籲行政院長陳建仁三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