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彥辰專欄】台灣之星斷訊的末日即視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屈彥辰專欄】台灣之星斷訊的末日即視感
【屈彥辰專欄】台灣之星斷訊的末日即視感

當代生活仰賴網路,網路斷訊幾乎等於生活、工作皆中斷(示意圖)。

屈彥辰/政治線記者

台灣五大電信公司之一的台灣之星昨(10)日發生大斷網,儘管台灣之星出面表示,是因台電設備故障影響,導致「部分地區」用戶網路暫時無法使用,不過綜合幸運使用室內Wifi的網友留言回報,影響範圍應該不僅僅是公司所稱的「部分地區」。斷訊造成用戶不便,同時帶來「末日即視感」。

台灣之星斷訊,其用戶可謂「哀鴻遍野」,甚有網友前往台灣之星臉書粉絲專頁抱怨,因為訊號中斷,導致其手中正在進行的事情中斷,也無法與外界、朋友聯繫。亦有正在居家隔離,或甫做完PCR的網友等待相關防疫通知,事後表達其當下焦躁不安的感受。

昨日下午,筆者行經台灣之星門市,倏地瞥見門市裡外擠滿了人,稍微佇足觀察下,那人群全是為了訊號中斷而來。無奈的第一線門市人員扯開喉嚨,向在場群眾表示:「如果是為了訊號中斷來的,公司已經說明,是基地台關閉,工程人員正在搶修中,我也沒有辦法。」其中一名著紅色襯衫的中年男子吼道:「到底在搞什麼東西!從下午1點中斷到現在,公司沒有半點說明!X!」該門市人員似乎已被陸陸續續來的抱怨用戶弄得心情不耐,回吼:「你兇也沒有用!現在沒有訊號就是沒有訊號!工程班就是在修了,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好!不是要辦理業務的,找我也沒用!」

10日台灣之星大規模斷網,11日仍有網友抱怨無法上網、訊號不穩。

現場氣氛愈發火爆,單純的網路中斷便能勾起人們的怒火。資通訊科技、技術先進的當代,人們享受其帶來的便利,而便利的背後則是暗藏其中的脆弱。

當代人們對外聯繫,已極度倚賴網路,因此網路若中斷,導致資訊無法更新,尤其是SNS相關服務中斷,如Line、臉書、推特(twitter)、Instagram、抖音(TikTok)等,無法獲取外界資訊的「與世隔絕感」便由此而生。隨著斷網的時間拉長,如昨日台灣之星斷網,有部分地區斷網時間甚至達到7小時(目前仍有用戶抱怨訊號不穩),與世隔絕的感覺甚而可能升級成「焦慮感」、「恐懼感」。

末日下的斷垣殘壁(示意圖)。

根據電影描述的末日景象,斷垣殘壁、被某種外在力量摧殘後的裊裊黑煙是「標配」,搭配衣衫襤褸的倖存者,襯出末日的悲淒。不過,所謂「末日景象」如要比電影描述得更加貼地,大概是大規模斷網後,訊息傳不出去、無法即時更新訊息、難以得知親友近況的焦躁。

在某次因工作關係的應酬聚會上,聽聞某黨政人士表示,倘若中共武力犯台,導致台海戰爭全面爆發,要民眾躲防空洞,要志願軍戴鋼盔、全副武裝睡坑道,根本是天方夜譚,「現在把Wifi切斷五分鐘,大家就受不了了」。一語詼諧,帶點諷刺,卻道出當代生活的便利、脆弱之一體兩面,「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照片來源:Pixabay、截自台灣之星臉書貼文底下留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外交部編1500萬買快篩?今釋疑:隨賴清德出訪捐贈宏都拉斯

我國應美國邀請參與線上新冠肺炎峰會 陳建仁讚揚「台灣模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