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水墨畫中殺出生機!「音畫合一」樊洲大師來台展出水墨作品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傳統水墨畫中殺出生機!「音畫合一」樊洲大師來台展出水墨作品
傳統水墨畫中殺出生機!「音畫合一」樊洲大師來台展出水墨作品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台北報導

音律書法入畫你有聽過嗎?在傳統水墨畫中殺出生機,以「音畫合一」著名的樊洲大師來台展出《線之道》系列水墨作品50件, 10月31日至11月13日期間舉辦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以起伏優雅的古琴樂曲,打造音律、書法入畫創造的獨特意境,獲得兩岸藝文界人士讚賞。

值得一提的是,樊洲大師演奏的琴几,是寶吉祥集團總裁多年珍藏的17世紀明式黃花梨琴几,琴几是現今難見難求的古董傢俱珍品,由三塊獨板構成用料渾厚,面板出現黃花梨特有的鬼臉紋,包漿皮殼在數百年歷史的印記之下呈現出溫潤內斂的色澤和紋理,兩側內外雕縭龍紋飾古樸逸趣,造型雋永典雅,有明式家具的文氣特質。

樊洲在1953年出生,畢業於西安美術學院,1966年開始研究中國畫,先後師承長安畫派領袖石魯及康師堯先生,擅長山水、花鳥,尤其以風格獨具的動物畫享譽畫壇,多幅作品被世界美術館、藝術館、博物館收藏。

樊洲大師專精釋道及歷代文論經典,鑽研古琴中悟出「物我相忘,因緣生發」的創作理念,更以音律書法入畫,開創音畫合一藝術風格,被譽為「中華文脈的承傳者、韻律山水的締造者、曲線交織畫法的開創者」,作品有《彩墨山水》、《金墨交響》、《水墨氤氳》及《線之道》四大系列。

《樊洲水墨畫世界巡回展》展出作品是樊洲《線之道》系列,50幅作品以蜿蜒墨線筆法淺淡、濃厚交疊,時而激昂、時而舒緩的黑白樂章,墨線自由奔走的抽象圖像,在傳統山水面貌中殺出獨創技法「曲線交織」,煥發出新的生機。

為了讓民眾更能融入「音畫合一」意境,安排樊洲大師以起伏優雅的古琴樂曲,音符與影像結合,音律、書法入畫,在空間無限性中探尋「萬物皆流」,將自然界永恒的變化過程以獨有的藝術語言保留下來。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