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又爆戴奧辛大閘蟹賣台 食藥署擬對中國大陸祭新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又爆戴奧辛大閘蟹賣台 食藥署擬對中國大陸祭新制
【有影】又爆戴奧辛大閘蟹賣台 食藥署擬對中國大陸祭新制

▲國內屢屢在中國大陸進口的大閘蟹中檢出戴奧辛超標。(照/食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驚爆又有中國大陸進口大閘蟹檢出戴奧辛,且業者還「偷賣」未待檢驗結果出爐前就流入市面,究竟多少毒蟹已被吃下肚?食藥署今(25)日表示,由於業者同地保管合格及不合格的大閘蟹,食藥署仍在清點流出數量及流向;食藥署也研議要求中國大陸加驗戴奧辛項目,並不排除把出包養殖場就此除名。

食藥署昨公布查獲「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進口2批以及「侑豐企業有限公司」進口1批、總重近15公噸的中國大陸大閘蟹檢出戴奧辛超過限量,但業者竟違反具結先行放行規定,在尚未取得產品輸入許可前就「偷賣」流出,全案已由基隆地方檢察署偵辦中。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秘書謝碧蓮表示,業者在新北及宜蘭的倉儲,同時保管有檢驗合格及不合格的大閘蟹,因此儘管業者已坦承偷賣,但已經遭移動的戴奧辛超標大閘蟹數量有多少、流向何方,食藥署正與檢方合作清查中。

須保鮮、而檢驗時程超過5天以上的進口產品,現行可具結先行放行,直到檢驗合格取得產品輸入許可後,業者才可移動、啟用或販賣;其中「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今年就進口了10批,其中8批合格、2批不合格,此次出問題的養殖場分別為明光市永言特種水產養殖有限公司、九江縣吉祥特種水產養殖場。

謝碧蓮強調,繼香港去年先發現中國大陸大閘蟹有戴奧辛問題之後,國內去年也有檢出,因此自去年10月起,就增加戴奧辛檢驗項目,國內目前針對中國大陸大閘蟹的輸入不但採逐批查驗,還必須來自認可的31家合格中國大閘蟹養殖場,並檢附證書,食藥署正在跟中方溝通,研議要求中國大陸必須加驗戴奧辛項目。

至於針對出包的養殖場,謝碧蓮也說,食藥署不排除進一步管制,把其從認可的合格中國大閘蟹養殖場名單中除名,但還在研議中。食藥署表示,民眾不用太恐慌,因為大閘蟹可食用部位只占10%,戴奧辛為脂溶性,也最好少吃油脂部分。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