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因性休克分秒奪命 血管彈性要這樣保養才有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心因性休克分秒奪命 血管彈性要這樣保養才有用
心因性休克分秒奪命 血管彈性要這樣保養才有用

匯流新聞網 林風 /台北報導

心因性休克的發生通常毫無預警,死亡率卻高達80%,黃金搶救時間只有5分鐘,性命與時間賽跑,可以說是分秒必爭。

心因性休克最常跟急性心肌梗塞、猝死相連結,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人是高危險族群。台灣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位死於心臟疾病,其中急性心肌梗塞的威脅更是讓人措手不及。

沒有預兆而猝逝

今年七月資深演員馬如風在南投竹山浴室跌倒,搶救無效。經確認是心臟病急性發作導致的「心因性休克」而猝逝,血液循環出了問題導致呼吸困難而癱倒。

心因性休克分秒奪命 血管彈性要這樣保養才有用 17

心因性休克通常是心肌梗塞引起

會發生心因性休克,最常見的原因是心肌梗塞,其他少部分原因則有心臟瓣膜疾病、嚴重心律不整、心肌病變等引起的。

心因性休克分秒奪命 血管彈性要這樣保養才有用 19

▲ 圖片來自《神奇顫掌功》一書

兒童心臟科主治醫生葉樹人說明,冠狀動脈血管負責輸送血液到心臟,當冠狀動脈硬化,血管會變狹窄或阻塞,血液就不易通過,造成心臟缺氧而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導致心因性休克。

三高與抽菸,發生心因性休克機率高

心因性休克分秒奪命 血管彈性要這樣保養才有用 21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吸菸、高血壓、高膽固醇,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這些族群,最容易產生冠狀動脈栓塞,發生心因性休克的機率相對也高。

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造成沒時間運動,加上飲食改變,造成越來越多的人有心血管疾病。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1,710萬人、每天將近5萬人死亡,佔全球總死亡人數31%。

養成保健習慣,增強自癒的能力

雖然心因性休克發生時,事前沒有徵兆,但若你是潛在的高危險族群,如果可以控制好這些疾病,實踐自主健康管理,還是可以降低危險的發生。

養生專家白雁老師說明,栓塞和很多慢性病情況,靠的是日積月累,絕非一日形成。預防心因性猝死之道,要積極在生活習慣上改變,從飲食、作息、運動上下功夫,維持血管的彈性及血液的暢通。若是已經有三高的人,除了注意血壓、糖尿、血脂等指數,聽從醫師指示定期回診服藥之外,自己更要主動的在生活中養成好習慣,不要只是依賴藥物。

葉醫生分享,心臟科門診的掛號動輒上百人,病人往往沒有時間接受適當的衛教,常認為吃藥是唯一解決問題的方法。其實這樣問題沒有真正解決,所以要重視運動,養成保健習慣,增強身體自癒的能力。

但是,不建議做激烈運動,日前就有新聞報導,一位高血壓患者28歲男子,在健身房跑步,突然倒地不起,根據研判是跑步太過劇烈導致休克,突發性的心因性休克導致喪命。

心因性休克分秒奪命 血管彈性要這樣保養才有用 23

白雁強調,為了讓血液循環流暢,維持平日運動是最好的方式,但要選擇和緩的,而且適合自己、會願意持續堅持下去的,如此才會達到真正的效果。例如氣功,就是適合大部分的人,不管是在家還是辦公室,都可以方便進行;最重要的是,對血管放鬆非常有用,幫助血液暢通,維持血管彈性。

有很多學員因為有三高慢性病來學習氣功,長期堅持練下來,很多人都有改善的情形。黃先生分享,練功一年,飯前血糖從112降到92;三酸甘油酯從171降到133,非但總膽固醇下降,低密度膽固醇(評估心血管堵塞的參考數據),也從151降到135。練氣功的效果,真實的數據說明了一切。

鬆頸功助肩頸放鬆,疏通血液

根據統計,約25%屬於無痛型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完全不會覺得胸痛。但是平常如果有肩頸痠痛,就要注意血液循環不好,容易有氣血瘀堵,血管阻塞的問題,這就是身體在對你發出警訊。

老師在這教一個很受用的氣功「鬆頸功」小功法,讓一般人平常在家就可以自行跟著練習,因為脖子是非常多神經血管、經絡、穴道密布的區塊,如此可以鬆活頸椎,讓肩頸放鬆,疏通氣血。

※「鬆頸功」小功法

《相關文章》
高血壓、高血脂?水果可能吃錯時間了

吃水果需要看時間?你可能不知道,有人吃水果可以吃到高血脂。水果是好東西,但要留意是否攝取過量,以及吃的時間,水果含糖量高,吃錯時間反而造成負擔。

PM2.5引發心血管病,救星來了!隨時隨地都排毒

PM2.5本身有毒性或攜帶有毒物質,能直接進入呼吸道,進入肺部穿透肺泡,經血液通往全身,讓人容易患上過敏、氣喘、肺癌等心血管疾病。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pxher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