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拔智齒趁年輕 放任不管小心造成健康威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拔智齒趁年輕 放任不管小心造成健康威脅
  • 字級
【有影】拔智齒趁年輕 放任不管小心造成健康威脅

【有影】拔智齒趁年輕 放任不管小心造成健康威脅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好萊烏巨星布萊德彼特近日遭八卦媒體爆料,似乎為了離婚爭取孩子的監護權身心俱疲,封面還放上一張他坐輪椅被推出醫院的照片,不過這個謠言隨即被攻破,原來那天小布只是去醫院拔智齒而已。牙醫師指出,避免智齒造成的牙冠周圍炎影響口腔健康,一般建議25至30歲前將智齒拔除,否則年紀越大拔牙手術難度越高。

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牙醫診所醫師洪君豪表示,大家提到的智齒其實學名為第三大臼齒,位在於口腔內最末端的位置,從大門牙往內算起的第八顆牙齒,上下左右各一顆,總共是四顆,通常在18至20歲時萌發出來。由於智齒的萌發的位置不良,加上顎骨空間的不足,時常有阻生無法正常萌出的情形發生。

洪君豪指出,臨床上最常見由智齒所引發在情況是牙冠周圍炎,起因為口內可見略微露出的牙冠或是被軟組織覆蓋,但和口腔內是有相通的情形,在這種情形下會與牙冠之間形成間隙,造成食物殘渣藏匿堆積,不僅時常會造成自己以及鄰牙的蛀牙產生,牙周軟組織的感染以及疼痛、臉頰或下顎淋巴腫大、發燒、吞口水困難、張口不易或受限。

在正常的情況下,細菌所造成的危害可能不明顯,但在身體抵抗力下降時,它就會趁虛而入。發炎的嚴重程度可以從發炎症狀到嚴重的臉部蜂窩性組織炎。建議除了日常清潔之外,也需要定期到專業牙醫診所做全口洗牙及檢查,以確保口腔的健康。

另外,因不同原因導致智齒埋在骨頭中未完全長出,只有部分萌出,或部分被牙齦蓋住,稱為阻生智齒。洪君豪表示,阻生智齒分為許多種類,垂直阻生智齒、水平阻生智齒、部分萌發阻生智齒等等類型,智齒的類型也影響著拔除的難易度。

一般來說,牙醫師會建議在25至30歲以前將智齒拔除,能減少許多併發症的產生,洪君豪分析,因為年紀越大骨頭越硬,牙根的發展也越成熟,更甚還會長彎,智齒就卡得越緊,拔牙手術難度更高,術後的腫疼會更明顯,傷口癒合時間也較慢。

通常建議拔除智齒手術安排在白天,避免術後有狀況需處理。若有服用抗凝血藥或其他相關疾病需術前利用抗生素預防感染者,務必遵循醫師指示並如實告知身體的情況。拔牙後,需將紗布咬緊至少一小時,口水及血水都吞入,若未按此注意事項可能會有血塊脫落傷口導致持續流血的可能。一小時過後紗布可自行移除,若仍有些許血絲屬正常現象勿擔心。

洪君豪提醒,若傷口有大量流血情形,請將醫師給予的預備紗布數塊置入傷口部位後,再咬緊約一小時,並將口水及血水都吞入。前48小時請利用冰塊於患處冰敷,冰敷10分鐘後休息10分鐘,一天四次。第三天之後若仍有腫痛情況,請改用熱敷方式,利用洗澡溫度左右之熱毛巾或是熱敷袋、暖暖包於患處熱敷,熱敷10分鐘後休息10分鐘,一天四次,直至腫痛情況改善為止。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小心坊間樹脂貼片5大地雷 壞了你一口好牙

【有影】當代牙科醫療體系執行長王有綱鑽研NLP 30年 「腦部健身房」搭芳療助身心平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