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汽車零件產業面臨存亡挑戰 誰來捍衛產業發展與消費者權益?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灣汽車零件產業面臨存亡挑戰 誰來捍衛產業發展與消費者權益?
台灣汽車零件產業面臨存亡挑戰  誰來捍衛產業發展與消費者權益?

台灣汽車零件產業面臨存亡挑戰 誰來捍衛產業發展與消費者權益?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每年出口產值超過2000億元,牽動國內10萬多名從業人員的台灣汽車售後服務(After Market,AM)產業鏈,現在卻因為德國戴姆勒跨海來台提起專利訴訟,最終可能導致台灣廠商被迫外移、車主未來維修沒有零件選擇權利、以及維修生態圈瓦解等重大影響。

台廠響應政府回台投資 持續進行創新研發

以車燈製造大廠帝寶工業來說,長年設立專職IP部門,每年提撥5%營收進行創新研發,保持整燈廠技術創新優勢,並持續與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經濟部、工研院合作技術創新,為的就是提升本身競爭力,並且持續為台灣車燈產業打造出創新技術與產品。

而帝寶工業響應政府的台商回流政策,今年大手筆在台投資21億元擴大廠區營運以及生產規模。相較起在台灣無實質投資的國外車廠,近年來卻是大舉來台申請設計專利,若未來各大車廠若都循著同一模式來台興訟,產業缺乏產業保護的狀況下,台灣AM業者將面臨將製造移往海外的困境,如此一來,AM產業及消費者都受害。

國外車廠跨海布局外觀專利 台灣廠商何去何從

帝寶工業備有自製模具廠,擁有少量多樣的生產能力之外,產品亦獲得多項CAPA品質認證,在全球AM車燈市場具有領導地位。雖然過去不乏AM業者被原廠提起外觀設計專利訴訟,但這次卻是第一次台灣廠商在台灣總部與製造地遭遇訴訟。帝寶工業表示,依照去年9月的一審判決,該款車燈在原廠外觀專利到期前將不得生產以及銷售。

進一步檢視專利申請相關數據,發現國外車廠正在台灣布局外觀專利戰場。以自2019年為例,各國汽車原廠利用註冊程序佈局外觀專利,總計件數達2,299件,比起往年成長3成。其中日本、美國、法國、中國大陸都是呈正向成長,以日本申請704件為各國中最多,至於法國申請215件,年增率高達400%,整體佈局量驚人。

令人擔心的是,國外車廠若依循此模式,只要來台灣進行訴訟,恐就能直接讓台灣業者不得再生產、銷售,車廠無須在別的國家進行訴訟,只要來台灣訴訟就能達成目的。

維修權益條款勢在必行 保障消費者合理選擇權益

對台灣AM產業來說,戴姆勒對帝寶工業二審判決若維持原判,將產生定錨效應,其它國家的AM產業將會因為保護主義取代台灣廠商地位,台灣業者更是必須被迫移往東南亞、歐洲等通過維修權益條款法律的國家。

重點是,未來車主維修時只能選擇更換原廠零件,不但消費者要負擔更多成本,廣大的民間維修廠更會因此斷了生路。目前台灣雖然已有立委提案修法專利法,納入維修權益條款,卻不見明確修法進度。

根據德國汽車零件貿易協會公布的數據,得過汽車維修零件價格甚至高於鄰近已有「維修權益條款」國家達55%之多。德國保險產業組會更在去年公開指出,基於原廠車商長年壟斷售後維修市場, 歷年來維修零件價格上升的幅度,一直高於國家一般通貨膨脹的比例,因此,德國預計今年將通過維修權益法規。

為了維護消費者維修權益,政府應該正視AM零件以及整體產業價值之必要性,更要看見業者在創新研發上的投入,讓用車人在維修時有合理的選擇,同時不會發因為生缺乏副廠零件選擇的情況下,而造成非法「贓車」與「零件車」增長的治安疑慮。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低利環境加資金潮 六都房市年增由負轉正

永慶慈善基金會攜手台北文創 第九屆人間公益影展14部暖心好片上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