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修法納入維修免責條款 開放態度接納副廠零件 - 匯流新聞網

LIFE

德國修法納入維修免責條款 開放態度接納副廠零件
德國修法納入維修免責條款 開放態度接納副廠零件

德國修法納入維修免責條款 開放態度接納副廠零件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台灣汽車零組件的年產值高達新台幣2000億元,日前國際車廠跨海來台對台廠提出專利訴訟,在台灣汽車售後產業(AM)掀起波瀾。根據外電報導,德國本(12)月2日已經正式通過UWG(不正當競爭防制法)修法,將註冊的設計專利開放用維修免責,對龐大的車用售後市場來說,維修免責的通過能進一步促使市場公平競爭,更加保障消費者權益。

德國身為汽車製造工業大國,過往對於「維修免責條款」是否入法原本持堅決反對態度,直到2017年德國汽車零件貿易協會(GVA)開始倡議,去年7月終於由德國聯邦司法暨消費者保護部將「維修免責條款」正式引入法案中,一年多來在德國議會審議通過,經總統簽署後公告生效。

根據GVA公布的數據,過去德國汽車維修零件價格高於鄰近已有「維修權益條款」國家達55%之多。德國保險產業組會去年更公開指出,基於原廠車商長年壟斷售後維修市場,德國歷年維修零件價格上升的幅度,一直高於國家通貨膨脹的比例,顯見不對等的市場現況亟需解決。

從這次德國修法可以看出國際上的開放趨勢,對於汽車、傢俱等產業將帶來明顯改變,適用範圍針對2020年12月2日之後註冊的設計專利,舊款車輛不在維修免責適用範圍之內。反觀國內,台灣身為國際汽車零件的供應重地,各式汽車零組件都擁有極大競爭力,更需要修法保障國內業者及消費者權益。

維修免責條款的精神,在於允許使用非原廠零件,消費者在維修與恢復汽車外觀時擁有更多選擇,避免市場因專利權遭受汽車原廠壟斷,對消費者而言,維修與恢復外觀所產生的費用將有更大空間。今年4月國內多名立委提出「專利法第一百三十六條草案」,納入維修免責條款,就是希望讓台灣零組件業者及消費者,能在不違反專利法的情況下使用副廠零件維持汽車既有功能及恢復外觀。

台灣推動維修免責條款立法,除了確保原廠車商不會壟斷售後市場,也讓消費者在零件更換上有第二種選擇。這樣的精神不僅保障AM廠商,更是造福廣大汽車消費者,因為有了同樣合規、安全且品質穩定的零件選擇,除了消費者減少維修費用負擔,保險業也能降低保險費,以合理價格協助客戶盡速復原車況。

以長遠來看,合法推動副廠零件更換,更能降低零件車不法市場需求。因為對於用車人來說,恢復安全與外觀是最重要考量,若無法使用AM零件,即使國產車也會增加失竊風險,助長非法贓車與拆肉車的潛在市場。

統計去年以來各大國際車廠來台申請超過500件專利,涵蓋範圍從頭燈、尾燈、保險桿、水箱罩、車門、輪圈、廠徽、後照鏡蓋、車體等範圍,若是國內缺乏微修免責條款保護,台灣汽車零組件廠商多年來累積的國際市佔率與競爭力,可能隨著國際汽車大廠來台興訟成功,成為待宰肥羊與提款機,對消費者及產業來說絕非好事。

消息來源:anwalt.de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台灣汽車零件產業面臨存亡挑戰 誰來捍衛產業發展與消費者權益?

自動辨識車牌號碼涉及侵犯隱私?女駭客靠一招擾亂系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