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與數位匯流發展】面對跨界眼球戰爭 中華電信需要突破潛規則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OD與數位匯流發展】面對跨界眼球戰爭 中華電信需要突破潛規則 
  • 字級
【MOD與數位匯流發展】面對跨界眼球戰爭 中華電信需要突破潛規則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傳組召開第七次圓桌論壇,主題鎖定「MOD與數位匯流發展」邀請產學專家共同分析討論,中華電信公司數位匯流處協理魏惠珍認為,數位匯流產業需要公平競爭的市場,唯有法規的更新翻轉,才能刺激跨平台公平競爭,中華電信更需要打破頻道在有線電視系統上架之後,就無法進入MOD的潛規則,修改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才能讓MOD發揮真正影響力。

魏惠珍表示,台灣影、視、音產業的匯流現況,面臨了很難跟很大的競爭,從產業面來看,包括有線電視、IPTV、OTT與社群媒體的相互競爭,實體面來說,就是一場傳統媒體、電信業者、網路業者的跨界眼球戰爭。數位匯流時代的到來,國內的內容產業還要與國外內容爭取國人的觀賞時間。

「現況就是台灣影視音產業面臨內憂外患」,魏惠珍指出,從產值觀點分析,有線電視每年營收依然超過300億,MOD一年產值30億,十三年來已經虧損315億,OTT則尚未獲利;跨產業競爭的結果,有線電視系統是最大贏家,最終由好萊塢電影、韓劇、美劇、大陸劇攻佔內容市場。

「頻道內容依然是僵化不流動的狀態,通路常年由有線電視壟斷,缺乏競爭,MOD需要挑戰傳統產業規則,建立創新服務的匯流生態系。」魏惠珍表示,促進平台產業的良性競爭,可以透過分組付費的方式將選擇權還給消費大眾,更要把合理的利潤還給內容提供業者,才能促進產業正向發展。

「內容產業品質提升後,會帶動寬頻、5G、雲端計算等需求成長,進而帶動台灣ICT產業鍊。」

魏惠珍表示,MOD缺乏平台管理權跟組餐權的問題,主要因為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第60條第三款:「不得干預頻道內容之規劃與組合。」這個條文被主管機關以行政指導的方式,在中華電信營運規章中擴大為「不得自行組合頻道」,導致MOD營業自由的限制違反了法律保留原則。

魏惠珍表示,雖然MOD是最早做分組付費的平台,卻因為分組付費權利在營運商手上,導致頻道無法流通,新的頻道也很難加入,十幾年來只有一個頻道在去年成功流動;再加上節目蓋台的問題,因為必載(近用)頻道的不同規範,MOD收視戶無法跟有線電視用戶收看到相同內容,形成另一種僵化與壟斷。

以最近的凱擘與Netflex跨國合作的「雙城故事」為例,節目在公視播出,導致MOD用戶播映時間竟然無法在公視頻道看見雙城故事,就是因為MOD沒有IPTV的權利,無法跟有線電視用戶權力依樣受到保障,「人民的媒體近用權,不應該在平台上有保護的差別待遇」。

魏惠珍認為,MOD目前有190萬用戶,但是潛規則依然難以打破,十幾年來MOD最大套餐不到70萬訂戶,要是MOD有組餐權,至少可以確保頻道流動,不會受到利益團體集體排擠,解決頻道營運商壟斷的問題,促進跨平台流動,「無線主頻屬於公有資源,不應該蓋台或是差別待遇。」

魏惠珍呼籲,主管機關應該修改中華電信營運規章,建立MOD頻道上架與進入組合餐的公平合理機制,讓中華電信擁有組餐權,才能讓頻道公平上下架,營運商的聯合組餐也應該依照平台規範經營,才能讓MOD真正發揮IPTV的作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數位內容產業困境與出路】胡元輝:中華電信與公視是OTT國家隊最好基礎

【數位內容產業困境與出路】陳依玫:一定要推出OTT國家隊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